★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5)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5

 

 根本頌(110

無成就忍想

謂非應供處

則何故供養

修善因妙法

 

接著以提出問題或斷諍的方式談忍辱。例如,若想:雖然是以中共為緣,我才有了修忍辱的機會,但是共黨並無大恩,因為他們除了以害心為動機來傷害我之外,並無利我之心,並不是為了增長我心中忍辱的修行才來傷害我,所以沒有任何的恩。則答:恭敬的對象及供養處若一定要有利他心,則像教證勝法中的滅諦就不應是供養處,因為它也沒有利他的心。

 

以教證功德為例,它雖是一個功德,但沒有利他的動機,然而不論它是否有利他的想法,因為它對我有利益,就應當恭敬供養它,所以說恭敬供養的對像不必有利他心。若想:雖然勝法沒有利他心,但是它也沒有傷害我的心,這與能害之敵有害心不同。則答:

 

根本頌(111

謂敵有害心

故非應供處

若如醫利我

如何成就忍

 

若說:此敵是由不好的動機而想傷害我,所以我對他不必報恩。則答:敵者是因為對我有害心所以是敵者,若有利益我的心就不應說為敵者。有利他心的醫生做手術時,我對醫生不會生瞋,根本不會認為他是敵。若問:為什麼?因為醫生是出於利益我的動機而做。大家都知道,是以有傷害心為因才認為他是敵,才緣他生瞋;所以,要去除生瞋的機會,不讓瞋生起才能夠修忍辱。若敵對我有利益之心或像醫生那樣利益我,我就沒有機會對他生起忍辱──這句話的力量非常大,對心極有幫助。

 

根本頌(112

故依極瞋恚

方能生忍辱

故彼是忍因

應供如正法

 

因此,忍辱唯依具極大瞋恚心的敵者生起,所以,若沒有如是敵者──這個生起忍辱的因,則不能生起忍辱。所以,應如供勝法般專注供養敵者。

 

根本頌(113

是故能仁說

有情及佛田

喜彼等諸境

圓滿達彼岸

 

對自己有大恩的有情自不必提;整體而言,加害者除了是傷害者之外,並非利益者。但對於一個依大乘佛法仔細思考者而言,因為加害者也變成具特殊大恩,所以就沒有一個有情不具大恩。所謂「自他」的「他」之中,利益者為親,沒有直接的利益或傷害者為中庸的有情,傷害者為敵,對後者修心最難。若成立敵者為最重要,則能夠成立一切有情都很重要。成辦佛法必須依靠有情田及佛田二者來成辦,所以不僅要往上供養三寶以積福,還要依有情田來累積無量福,因此能仁談到了有情田及佛田。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