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9月2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3)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3

 

 

以下要講的就如同自他換修心的基礎,因為要成辦此基礎,故說:

 

根本頌(102

如我欲趣苦

然蒙佛加持

閉門不放行

何故反瞋彼

 

雖然我裝作因為希求佛法而思惟佛法,但卻像紙浸了油般,被名聞利養傷害。我們以前可以當孤僧,但漸漸就需要增添各種物資,還有,我們從拉薩逃出來時,什麼都沒有,非常輕便,到了印度後才重新建造居所。當時西寧的紙箱和從庫魯帶來的水果箱都非常好,但是到瑞紮時,從庫魯帶來的箱子就只能丟掉,沒有別的用途。我們到米薩瑪利等地時,在箱子上糊花紙,只要蟲不進去就行了,但是漸漸就覺得一個不夠、兩個不足,與沒有佛法者的做法一模一樣,而且因為欲望變大,就有了變得狡猾詭詐的危險。因此,當我由修苦因而趣入獲得苦果的方便時,竟猶如得到了佛的加持,苦處的門被關上了,不讓進──自己的敵人像門板一樣擋住了門,不讓我進到裡面,敵者就像是關門者、擋門者,所以對他只應念恩,不應生瞋。

 

根本頌(103

謂怨敵障福

亦不應瞋彼

無難行同忍

我何不住此

 

同樣,從個人方面來講,以我為例,因為中共入侵而不方便住在西藏,所以流亡到別人的國家,而這似乎為我帶來了利益。我從小就有一點悲憫心,但是因為被稱為嘉瓦仁波切,就安逸地裹在綢緞裡,這樣做似乎是一個慣例,這是當時在西藏的真實情況,而這種情況其實是非常奇怪的。來到別人的國度後,與人的接觸變多,從而也有了更多自己思考的機會──人生會遇到許多快樂與痛苦的情境,這些經驗都對內心有幫助,其中,遇到困難時才是累績經驗的最好機會經年累月的歡喜與飽足並不能累積經驗,遇到了辛苦困難,才會思考該如何度過殊勝的人生。由自己的經驗類推,能夠幫助想通他人的事情。對我個人而言,中共類似具大恩,嘴上說有信仰自由,卻宣揚佛法是毒藥,要毀滅佛法,但我等不能因為這是不對的就生瞋──若因為他們不讓人修行而生瞋,就與佛法相違,修忍辱才是修行佛法。以此為由而生瞋,這樣的行為並非修行佛法。因為沒有較忍辱超勝或與其相當的福或難行,所以難道不應住於如是忍辱的修行嗎?應安住於此而不瞋,這是教戒。

 

根本頌(104

若我因己過

於彼不修忍

瞋彼生福因

是我自作障

 

近處就有累積忍辱大福的因或所依,若因我自己的過失而對彼不忍,那就只是我自己作障礙,自己毀掉原本很好的積福機會。若問:那麼,忍辱為何是福的所依或因?

 

根本頌(105

無害忍不生

有敵方有忍

彼既為其因

何故謂障礙

 

任一法若無則不生──若彼無則隨彼之法就不生,若隨彼之法生則彼有──有這樣的關係的就是因果。此處,忍辱這個果要緣敵者這個因生起,要依敵者這個所依生起,敵者是能生起忍辱的因和所依。若依彼而能生彼果,就只能安立彼為彼果的能生因,而不是阻絕、障礙彼果生起者。

 

根本頌(106

施時來乞者

非障礙布施

能予出家師

不說障出家

 

譬如,遇到應時而來、在適當的時候來的乞者,就有機會布施,因為是依此而有布施的修行,所以乞者並不是布施的障礙;同樣,度人出家的堪布也不是出家的障礙。所以,敵者也不是忍辱的障礙,他是生起忍辱的修行的因緣,是能饒益而不是障礙。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