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2)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2

 

 根本頌(99

讚等令我散

亦壞厭離心

嫉妒具德者

復毀圓滿事

 

這個地球上有很多大人物,大人物身邊的人會說您是我們的領袖、您很偉大等,給予太多的讚美,假以時日,大人物就以為自己蠻厲害,就像頭爛了鼻子聞不到,其根本原因在於讚美。由讚美及名聞利養獲得的喜樂會有過失,因為會讓我們的心散亂。同樣,稱讚等會讓人自以為了不起,從而使出離心衰損。

 

有知識者很容易生起嫉妒,若能自處卑下而讓心沉穩,就比較不會嫉妒別人;若生起我慢,就有很大的危險會對別人生起嫉妒。得到名聞利養時,若不能小心謹慎,就會毀掉圓滿[1],就像有句話說「懷孕會毀掉母騾」,非常危險講六度的修學時,就說僅僅有圓滿不夠,還要修持戒。

 

就如學經教的僧人一開始時雖然安份守己,非常好,但假以時日,被說是有學問的格西,從而小有名氣聚集了許多弟子時,就會有點傲慢;若另外又收了些金髮弟子,就覺得自己彷彿是個人物了。這些人格局都太小。那些起先說「要出世」而修少欲知足的人,待有朝一日越來越多人圍著他時,也就快要去到平地了,難道不是這樣嗎?這些情形都會導致無常想及苦想變弱。原本教人要少欲知足,這樣的人自己變得不知足的時候,就如「亦壞厭離心」所說,開始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而生起我慢,由此又引生嫉妒與攀比。

 

根本頌(100

故有人至前

壞我聲譽等

豈非救護我

免墮惡趣中

 

因此,就像小牛被青苗牽引,又如以前白哈王施害的故事中所說,自己有被圓滿毀掉的危險。以前人類社會較窮困,那時人也比較善良,後來變得富有,人就變得狂妄、變壞了,同樣,以前與大家都一樣的時候,脾氣還不怎麼壞,一旦變得眾望所歸,有人稱讚,脾氣就變壞了。如毛澤東年輕時從事革命,那時他確實有利他的意圖,為了中國廣大的數億人民不辭辛勞,熱誠地做了貢獻。能夠領導那麼多人,真的很偉大。我去漢地時,曾與毛澤東多次輕鬆地談話,那時他確實有偉大的想法,心胸寬廣,令人驚訝。但是文革前後就有點出了問題,若問這是誰造成的?自己變成大人物,再也不必畏懼時,就覺得凡自己所說都是對的半是吹噓功勞,半是拿酬勞辦事,人家既對他有好感,拍他馬屁,也畏懼他──是這些全都混雜在一起造成的。共產黨原本很重視自我檢討,也說他人舉出自己的過失時要承認,然而真正落實時,就變得只是表面功夫。因為這樣,所以人生多年無論多麼辛勞,到了最後幾年,大部分的成績都被自己毀掉──這就是被圓滿毀掉的。他人給予太多讚美、抬舉我時,心中若不能懷有善良持正的對治,就會有毀掉自己的危險。因此,是敵人降低了我毀滅自己的危險。

 

由名聞利養而得妙欲,這會讓自己衰敗。「妙欲是魔手」,而自己的敵者就是強力滅彼者,所以應念其大恩。敵者阻我趣入會導致墮惡趣的事,所以豈非為了護我不墮惡趣而來?

 

根本頌(101

我希求解脫

無需利敬縛

若人解此縛

何故反瞋彼

 

我除了希求遍智之外,無心於財富,也不需要利敬的束縛。讓自己不需要的名聞利養衰敗、讓自己新成辦證得遍智的因忍辱、讓忍辱的修行越來越增長,這些都要依敵者而有。只要有敵者能讓我從名聞利養的束縛解脫,就要觀他具大恩。「他是由念恩而生起恭敬心的境,怎會是生瞋的境?」這樣想的力量是不是很大?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


[1]此處「圓滿」藏文為「 暇滿」的「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