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8月19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1)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1

 

 根本頌(93a

為獲名捨財

 

先由此偈引申到其他一些事情:紅十字會有些工作人員說有的藏人會喝很多酒──若是為了聚會同樂,喝一點點酒沒關係,但大量飲酒並不好,對此要很小心才是。酒並不是出家人不可以喝而其他人就可以喝,薄伽梵是說:「說我是導師者,連草尖上露珠大小的酒也不可以喝」,而不是說跟隨我的出家人不可以喝。換言之,接受薄伽梵為導師的追隨者中,不論是誰,都不可以喝酒。皈依導師的僧與俗,整體而言是不可以喝酒的,但若因為風俗,如歡慶時不得不喝,或非常辛苦的時候,雖然可以略喝一點,但喝多仍會傷身,就如「酒肥」所說,酒喝多會變胖。變胖除了讓你辛苦費力之外,沒有任何好處。若肚子下垂變大,本來足夠的布料就變得不夠而增加支出,衣服要比一般身材穿的衣服費布,又因為常常喘氣而從牙縫發出嘶嘶的聲音,所以不要無節制地喝酒。即便沒有別人強行控制,自己也要慮及今生與來世的利益而保持良好的品性,所以要聽從建議,絕對不可以大量飲酒,知道了嗎?同樣,除了偶爾在節日配合習俗玩玩,下注賭博根本就不好,還浪費時間,他人對此的觀感也差,若給下一代這樣的壞榜樣,帶壞他們就不好了。不論長幼對此都要很小心。

 

基於正當理由而吃苦,最終會帶來大利益當下即便有些微困難,仍應甘受,譬如,去醫院打針時會痛,開刀時的痛更是難以忍受,還要上麻藥,但是為了保命大事,就得放棄小事;同樣,為了整體西藏的利益、個人的名聲,以及內外的觀感,為了這些大目標,即便必須在小事上刻苦,也應刻苦。若連這點事都做不到,口中即便常常講著「整體利益」,也只是在說謊,沒有任何意義。吉祥怙主龍樹菩薩於《寶鬘論》中殷重說到,如是若飲酒,則心智失常,行一切令人輕視、不應行之事,招致他人譏毀並失去信任,此外也特別說到賭博不好。論中還談到應修學斷十惡的戒,在此之上還講了關於邪命、飲酒等十六個對在家人的規範──這些都很重要,不可輕忽。不可以想著「我沒殺人,也沒偷盜,喝點酒有什麼問題?」因為飲酒會引生大過,所以不可以這樣想。會說酒是一切過患的根本。

 

同樣,現今醫生時常宣導抽菸會導致癌症、會傷血,但也有廣告說沒有比這支香菸更香的了。有時報紙上還會宣傳抽菸有大功效,實在好笑。不管怎樣,若我們自己不抽,那是最好。即便從財物受用的角度來看,誰都喜歡累積財富,而一天抽十根、十五、二十、三十根菸要花多少錢?花這些錢有什麼好處?口中齒垢令人作嘔,手指變黃,屋裡變髒,香菸的火星落到華服上,還會在衣服上燒個洞,根本沒有一點好處。這樣說不是在強迫你們不抽菸,而是在說抽菸沒有好處。知道了嗎?若說「沒好處就沒好處」而繼續抽,也沒人會說「不可以」來強制不抽。我們無論是誰都會說自己聰明伶俐,所以更應該放棄無益之事,做有益之事。尤其是之前未染上這種習慣的人,就沒必要去學。若是有一天醫生說有生命危險而救不了,這種結果都是習慣導致的。不抽菸很好,若能戒掉更好。現今能讓人精神錯亂的東西,除了菸之外,還有各種針劑,這類讓人浪費生命的東西,就像喝醉一樣,只會讓心裡感到短暫的快樂,稍微平息內心的分別及恐懼。這些東西不止佛法說應遮止,一般世間也都共許遮止。所以會說:「若只想心裏快樂,那就去喝酒賭博,吃各種藥丸,抽各種菸,這些做哪個都沒關係」,這是以成立的方式遮除,並拋出他方不承許的應成。

 

(回到本偈)同樣,一個空洞的名聲也沒什麼好稀罕的,不僅沒有好處,有時還會帶來壞處。「為獲名捨財」,有些人雖然窮,但為了博取「富人」的名聲,就去借錢來擺闊,為了貪富人之名,連欠債都願意。

 

根本頌(93b

若己遭殺害

讚詞有何益

死時誰生樂

 

同樣,有人為了讓自己的英雄事蹟登在報紙上而自殺,日本就有那樣的人。那樣做只是貪圖空洞的名聲,並沒有什麼利益,不僅沒有利益,還會帶來傷害,而且空洞的名聲對來世一點幫助都沒有。

 

根本頌(94

沙屋塌陷時

稚童沮喪哭

如是失美譽

我心如稚童

 

貪圖如是美名,從而有人稱讚就高興,有人譏毀就不高興,像這樣因為空洞讚詞的有無而高興或不高興,完全沒有意義,就如小孩玩水時堆沙屋,沙屋若塌了,心裡就難過一樣。「沮喪哭」是指一直哭到沒有指望為止。如是,此心因為對今生無益的讚美而高興,因為譏毀而不高興,就如童稚一般。

 

根本頌(9596

讚揚聲無心

絕無讚我念

若謂他喜我

念彼為喜因

 

然讚他或我

他喜我何益

喜樂屬於彼

我不得少分

 

還有其他理由:讚語之聲並沒有要親近我或讚美我的想法;若想:因為讚語之聲,所以就會有人喜歡我,則因為他人的喜歡不會帶給我任何直接的利損,他方心續中的喜樂是他方心續的感受,所以唯是具自相續之他方補特伽羅所領受,我自己是沒份領受的。

 

根本頌(97

他樂故我樂

於眾亦如此

他喜樂讚敵

我何故不樂

 

如果想著:即便我得不到任何一分他方心中的高興,但他方高興我就高興──若因如是想而感到滿足,則同樣地,對於一切有情心中的喜樂,我也應該感到喜樂,但他人若稱讚我的敵人,我卻反而不高興,這樣就不合理。若對所有有情都應這樣做,則他人稱讚我的敵人時,稱讚者心中喜樂,我為何要心生嫉妒而不快樂?完全沒有理由。

 

根本頌(98

故謂他讚我

而令心生喜

此非歡喜因

唯是稚童行

 

因此,說「他人稱讚我」從而自己心中歡喜,這也是不合理的,沒有什麼意義,只是幼稚的行為。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