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8月4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0)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0

 

第六品 忍辱

 

 

根本頌(85

若敵從他得

或施家所存

彼皆非汝有

施否有何益

 

此復,不必嫉妒他方擁有的圓滿,他方的圓滿除了他自己有權獲得之外,別人是沒有份的。不論是敵者從其施主獲得的利養,或是他自己已有的利養,對於這些你都沒有任何理由不高興;而在施主家中的利養也都不是你所有,施主是否給你的敵人,這對你也沒有任何利損。

 

根本頌(86

何故棄福德

信或己功德

不守利養因

云何不瞋己

 

若你希求獲得圓滿喜樂,就必須成辦其因福德與信心,而持戒與忍辱等是自己的功德,所以何必生瞋?難道要丟棄喜樂的因嗎?不應丟棄。自己不去把握住能生利養、喜樂及圓滿的因,反而去毀滅它,這樣為何不去瞋自己?要瞋就應瞋自己。

 

根本頌(87

汝於所造罪

不僅無憂悔

反欲與昔曾

培福者相爭

 

你不僅對所造罪業──這個讓自己不得利養的因──不憂慮,還想與其他曾經積福者競爭,從而生瞋,這樣的行為真是可悲。

 

根本頌(88

縱使敵不喜

汝又有何喜

僅由汝心盼

不成損他因

 

縱使自己的敵人不喜或有諸事不順之災,這對你也沒有什麼直接的好處。心中希望自己的敵人不好,單單這樣希願,並不會帶給他任何傷害。

 

根本頌(89

縱能滿汝願

他苦汝何喜

若謂滿我願

豈有較此傷

 

即便希願自己的敵人受苦及衰敗的願望成真,又有什麼好高興?對你又不會有任何好處。若因為心想事成,從而心滿意足或認為有意義,若因為別人衰敗而滿足,這就說明你現起了具足加行、正行與結行的強烈害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禍害了。

 

根本頌(90

煩惱漁夫擲

恐怖鋒利鈎

擲我置獄鍋

獄卒烹我身

 

如漁夫般的煩惱拋出「恐怖鋒利鈎」,「鈎」指鐵鈎,「恐怖鋒利」指標的一定會被鋒利的鈎抓住。若被煩惱瞋恚這個漁夫所拋出的鋒利鐵鈎鈎到,就一定會把自己拖到地獄鍋中,所以要小心。若不小心而生到地獄,就一定會被各種各樣的獄卒用地獄的銅水等來烹煮。

 

根本頌(91

由讚揚承事

非成福增壽

非力無病因

亦不令身樂

 

「稱讚及讚譽」中若不結合關係詞,理解的範圍會比較廣。一般世人稱揚、讚譽我,抑或是恭敬承事我,這些都無益於增長我的福澤或讓我長壽,同樣也無益於增強體力或讓我無病,而且單單靠這些也不會讓身體安樂。

 

根本頌(92

我若識自利

讚揚有何益

若唯圖心喜

應賭博喝酒

 

我若是一個了解自己利益的人,那些稱譽的空話對我又有什麼實質的助益?「等」字往下結合,是指若讚揚稱譽之承事會讓我心中安樂,就應去喝酒賭博等。老師是這樣講的,所以這樣講應該比較容易懂。

 

總之,若不考慮長遠的利損而只想要一些當下眼前的快樂,那就去喝酒賭博為所欲為好了──「應賭博喝酒」這樣說是拋出不欲的應成,或是以成立的方式來破。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