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需具備出離心而受別解脫戒

 八、需具備出離心而受別解脫戒

受別解脫戒時,如果你有很好的皈依,基於此而受戒,幾乎可以跟為了出離而受戒一樣,也就是說,基於皈依而受戒才會有出離的戒。另一方面,基於出離而受戒,這雖然不是皈依心,但此受戒者一定有皈依心。有出離心才是受別解脫戒的重點,受戒時一定要注意這一點,不能只關心不能這樣或那樣而忘失了重點。

所以,一、要對出離的內容有所了解,二、在受別解脫戒的當下要猛烈地生起出離心[1],若生起強烈的出離心而受戒,即使只受一條戒,對人生來說,意義也非常重大。

 

像今天這樣不依戒本、隨口講戒是不好的,但是因為我們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再加上看到大家對戒律的想法與我對戒律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我認為有必要先傳達我認為戒律中非常重要的一些概念,因此今日我是用我平常反對的做法來教授。



[1] 戒律中的出離心不是指任運而起的出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