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別解脫戒的由來

 

貳、別解脫戒的由來

談戒律時,會分二個階段。前期階段,如大迦葉尊者遇到佛陀說「我要成為您的弟子」,佛陀也同意,大迦葉尊者就成為比丘。[1]也有佛陀對他說「善來,比丘!」就成為比丘的[2]。此中的重點是「佛陀您在教解脫,我願意接受您的教導」。

佛陀教弟子的最初十二年,眾弟子都精進修行,沒有過失,故佛陀不需要制戒,最初只有教導:「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3]

十二年之後,佛弟子蘇陣那因故返家,因為蘇陣那是大戶人家的獨子,所以他的父母希望他能留下後代以繼承家業,蘇陣那當時覺得不妥,但也沒有規矩說不可以,所以就行不淨行而留下種子。後來回到僧團將此事報告佛陀,佛陀呵責之後就制定了第一個戒。之後的戒律,都是因為發生了事,佛陀才制定的。戒本中有因緣品說明,當時誰做了什麼,基於這個因緣,佛陀制了什麼戒。像蘇陣那是制戒的因緣,所以他沒有犯戒,佛陀制戒後,接下來的違犯者才犯戒。

 



[1] 《雜阿含經》(1144):尊者摩訶迦葉語阿難言:「……我出家已,於王舍城那羅聚落中間多子塔所,遇值世尊正身端坐,相好奇特,諸根寂靜,第一息滅,猶如金山。我時見已,作是念:『此是我師!此是世尊!此是羅漢!此是等正覺!』我時一心合掌敬禮,白佛言:『是我大師!我是弟子。』佛告我言:『如是,迦葉!我是汝師!汝是弟子。……』」

[2] 《增壹阿含經》第十五:是時,迦葉將五百弟子,前後圍繞,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白世尊曰:「唯願世尊聽我等得作沙門!修清淨行。」諸佛常法,若稱:「善來,比丘!」便成沙門。是時,世尊告迦葉曰:「善來,比丘!此法微妙,善修梵行。」是時,迦葉及五百弟子所著衣裳,盡變作袈裟,頭髮自落,如似剃髮,以經七日。是時,迦葉學術之具及於呪術,盡投水中。時,五百弟子白世尊曰:「唯願世尊聽我等得作沙門。」世尊告曰:「善來,比丘!」時,五百弟子即成沙門,袈裟著身,頭髮自落。

[3]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不淨行學處第一〉:爾時薄伽梵,從初證覺於十二年中,諸聲聞弟子無有過失,未生瘡疱。世尊為諸弟子,說略別解脫戒經曰:「一切惡莫作, 一切善應修,遍調於自心,是則諸佛教。護身為善哉!能護語亦善,護意為善哉!盡護最為善。苾芻護一切,能解脫眾苦,善護於口言,亦善護於意。身莫作諸惡,常淨三種業,是則能隨順,大仙所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