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戒律的五決定

近事男()戒的定義說到「正對治自己的五項所斷的別解脫戒」,但是其實有一項都沒斷的、只斷一項的,到八項都斷的情況,那麼說「斷五項」該如何處理?

戒律需具備五決定:

一、有情決定。像戒殺時說「我不殺人、不殺大象」——沒有承諾不殺牛羊、不殺螞蟻等,僅對某一類有情戒殺不符合有情決定。

二、支決定。受戒時說「我戒殺、戒盜」——沒有承諾戒淫、戒妄,不符合支決定。

三、境決定。如說「我在台灣不殺盜淫妄」,限制在某地區不符合境決定。

四、五都是時決定,四、如說「我受三年的比丘戒」,不是盡形壽持戒不符合時決定。像現在有短期出家,短期出家不會得戒。

五、如有「人不犯我,我就不犯人」的想法,若人犯我,我也就沒辦法,要反擊回去。說「我不殺,除非他殺我」,附帶條件也不符合時決定。

五決定中,時間是要盡形壽,八關齋戒只需守一天一夜,並沒有盡形壽,所以有時候會說八關齋戒不在戒律中,因為它並不符合五決定。八關齋戒不符合戒律的五決定,那麼,持八關齋戒如何得到戒體?

只持一項近事男()戒、持二項近事男()戒、持多數戒近事男()戒也不符合戒律的五決定,如何得到戒體?有說:若受戒時只受一戒、二戒、三戒,其他不受,就沒有通過五決定,所以是得不到戒的,因此需要五戒都受,接下去再捨去一項、二項、三項。反對這種說法者說:這樣受戒是為了犯戒而受戒,所以主張一開始就只受一戒、二戒、三戒。若只持一戒、二戒、三戒,自宗的做法是先受五戒而後再一一捨去,達賴喇嘛尊者傳戒是用後者——自己下決心能持幾項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