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四宗皆源自佛陀


通常會說清淨教法,所謂的清淨是指來源清淨,而不是好壞之別。而且來源清淨並不是說法者是法王或是尊者就清淨,來源清淨一定要從佛傳下來的,只要是自佛傳下至今沒有中斷,即是清淨教法。如《廣論》說到法殊勝,就是在交代法的來源。若不是從佛傳下,就不是清淨教法。因此此處是要說,雖然四宗各有各的說法,相互有爭論,但是四宗都是清淨的,因為都是從佛傳下來的。


現在會說《阿含經》是原始佛教,大乘是後來發展出來的,也認為原始佛教才是佛的本懷、原意,特別尊崇《阿含經》。這種認為「原始佛教才是佛的本懷」的想法,有可能意味大乘,特別是密續,不是佛所講的、不是佛的本懷。雖然很多人仍認為大小乘都是很好的,但是這種說法一出現,就會淡化大乘、密續的觀點。這邊是說,四宗都源自於佛陀,即佛陀先發心,修六度萬行,成就法身佛果,但因為悲心催動,忍不住說法,說了四宗。所以藏系的態度是,四宗的來源都是佛陀,而不是後期,或更後期才出現的。大小乘,包括密續,都是佛所說的,雖然如《大白傘蓋》不是佛親口說,是出自於佛的頂髻,但是仍是佛說。所以,很多的法是佛親口說的,也有的法是出自佛的頂髻的,也有佛加持而說的,譬如淨土的法鼓、鳥、樹、風等會發出法音,這些是加持語,也都是佛經。除此之外,典籍中有「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等,這是交代的佛語。以《心經》來說,「如是我聞,……」是交代的佛語,之後觀自在菩薩與舍利子尊者的對話是加持的佛語。《心經》中,佛只親口講了「善哉善哉,……,一切如來亦皆隨喜」。也就是《心經》的內容,很多都不是佛親口說的,但這些都要說是佛語,否則就很難說是佛經。總之,要說的是,佛經不代表是佛親口說出的,但也不是如現代人所想的一樣,過了好幾代才整理出來的或發展出來的,而是當時就有了。



佛陀成佛四十九天後,在瓦拉那西初轉法輪,向五比丘弘法,現在看到的資料是說說法的對象是五比丘,但是這是在講人類方面,如果將天人、阿修羅等加進來講,講法的對象就很多了。之後,二轉法輪、三轉法輪。這三轉法輪都是佛親口說的,而且講的都是空性,但是三個內容並不相同,因此才有四宗。四宗是有部宗、經部宗、唯識宗、中觀宗,很明顯的,唯識宗來自於三轉法輪,中觀宗來自於二轉法輪,有部宗、經部宗則是來自於初轉法輪,所以四宗是直接從佛陀三轉法輪的經典中出來的。既是如此,大乘如唯識宗、中觀宗,在內容上,在佛陀時代就有了。這個說法與現在的研究有很大的差異。當然,中觀宗是龍樹菩薩開創的,唯識宗是無著菩薩開創的,就宗派來說,或許可以如現代所說,是世尊涅槃之後才出現,但是在內容上,佛陀三轉法輪時就都有了,因此,四宗都是佛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