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法輪

法輪整體上有二部分,一是道的部分,如五道十地等證的部份是證法輪;一是教法的部分,佛經是教法輪,這還會牽涉到某些論著,如《現觀莊嚴論》等。《現觀莊嚴論》是彌勒菩薩著的,彌勒菩薩也是佛,所以這類佛說的法也是教法輪。以上是大乘的說法,有部宗不是如此。法的部分,有部宗只承認四諦法輪。所謂承認四諦法輪,不是指承認四諦這個內容,而是指《四諦經》(或《阿含經》),整體是這個樣子,但各派又有所不同。而且有部宗認為教法輪不是法輪,是徒有其名,只有見道才是法輪。也就是,見道是證法輪,也是法輪,所以法輪與證法輪等同,其他修道、無學道、資糧道、加行道都不是法輪。

有部宗認為只有見道是法輪的理由:第一,如僑陳如等五比丘聽佛陀講法,那時僑陳如第一個得到見道,與此同時,天人都高呼「世尊在世間轉法輪」。依此,他們說:因為生起了見道,所以只有見道才是法輪,否則天人為什麼不在前後時都歡呼呢?第二,與法輪作用相同的只有見道。原始法輪在印度外道的神像中也可以見到。現在佛教看到法輪的樣子是已經藝術化的結果。法輪是種兵器,只有轉輪聖王才持有,它有幾個特色,如丟出去時,碰到地勢低的地方,它會自動下沉,碰到高處,會自動上升;敵人在何處,它就往那飛,一定會致敵人於死地;殺敵後會回到轉輪聖王手中,安住不動。因為法輪有這幾個特色,所以佛教就拿它來做譬喻。例如法輪有軸心、輻、劍三個部份,軸是譬喻戒;輻是用來固定劍的,譬喻定;劍是殺敵用的,譬喻慧。法輪丟出去後,會隨勢高低移動,摧毀敵人,這是譬喻見道時會斷下地—欲界煩惱,也會斷上地—上二界煩惱,講見道無間道的情況。法輪殺完敵後,回到轉輪聖王手中不動,這是譬喻得見道解脫道時是處理完事了,得到解脫道如獲得國王般的勝利。總之,依有部宗的說法,只有見道與法輪相像,其他的不行,像資糧道、加行道沒有斷煩惱的力量,無學道是已經斷煩惱了。此外,某些有部宗認為八正道才是法輪,其他的並不是法輪。也就是說,有部宗有二種主張,一是只有見道才是法輪,沒有其他的法輪。教法輪不是法輪,但是透過佛陀宏揚教法輪,才讓其他人得到真正的法輪。另一說,八正道才是法輪,相同的,教法輪不是法輪。
從此處會引申出問題,如佛陀會不會說「外面有沒有下雨」這類的話,或是經典中有對未生怨王說「父母眷屬可殺」,佛陀有沒有說過這類的話?針對這些問題,出現過很多爭議。有的有部宗認為佛陀講過這類的話,但是不屬於教法輪,即有部宗認為教法輪不是法輪,但是仍是教法輪,只有四諦法輪才是教法輪。佛陀肯定是講過很多話,只可以說那是佛陀講的話,甚至是法,然而那些不是教法輪。有些人則認為佛沒有講過這類的話,因為法輪總是要有些法的內涵在其中,這些話並沒有法的內涵,所以根本不可能是法輪。大乘認為,佛陀講過的話都是法輪,既然是法輪,就一定要有法的內涵在其中。若問:「外面有沒有下雨」這類的話有什麼法的內涵?回答是,他人來聽法,講者表示關心,這也是一種弘法,是慈悲心的一種表現。以這種方式解釋它們有法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