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應成八難)三乘都要修自性空的空才能成就阿羅漢果(一)

三乘都要修自性空的空才能成就阿羅漢果()

應成派有八大難題,即八個他宗不認同的觀點。其中之一就是,三乘都要修自性空的空才能成就阿羅漢果。
《入中論》:「即住最初菩提心,較佛語生及獨覺,由福力勝極增長。彼至遠行慧亦勝。」
《入中論自釋》:「如《十地經》云:『諸佛子!譬如王子生在王家具足王相,生已即勝一切臣眾,但以王力,非是自力。若身長大藝業悉成,乃以自力超過一切。諸佛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初發心時,以志求大法故,勝出一切聲聞獨覺,非以自智觀察之力。菩薩今住第七地,以自所行智慧力故,勝過一切聲聞獨覺所作。』是故應知唯遠行地以上菩薩,乃能以自慧力勝二乘,六地以下未能也。此教顯說,聲聞獨覺亦有知一切法無自性者。若非如此,以遠離諸法無自性故,亦如世間離欲者,彼等也會被初發心菩薩以自慧力壓伏。彼等亦應不能永斷三界一切隨眠,如諸外道。又緣色等自性成顛倒故,亦應不達補特伽羅無我,以於施設我因之諸蘊有可得故」
外道也會修禪定,阿羅漢與修出初禪的外道,從表面上看根本看不出差別,如欲界的貪、瞋,表面上都沒有了,但是外道沒有斷種子,而阿羅漢已斷種子。阿羅漢已斷煩惱種子,所以阿羅漢生生世世再也不會出現煩惱;而外道未斷種子,表面上雖然看不出來,但是一遇到因緣,煩惱就會產生。這邊月稱菩薩提出的主張意味著:應成派以下自認為是阿羅漢者,其實沒有斷種子,亦即他們根本不是阿羅漢。他們修自己所謂的空性,修到一定程度,煩惱看不到了,就自認為是阿羅漢,事實上還不是,還沒有斷種子,就跟外道一樣。我們現在的貪、瞋很粗猛,可以明顯感覺到;若貪、瞋很微細,就不容易覺察。應成派以下自認為得阿羅漢者,雖然他們自己可以覺察到微細的煩惱,可是並沒有辦法覺察煩惱種子是否存在;到了往生時,因為往生到何處都要有愛取出現,又因為他有很好的禪定,所以他就會知道貪瞋等煩惱仍存在。先前提過,雖然十二因緣中罪魁禍首是無明,但是真正讓我們墮於輪迴的是貪,生瞋也是因為有貪,所以輪迴的主因是貪。貪的種子是無明,無明是在貪的背後,比較看不出來。這些自認為得阿羅漢者,修行很好,到最後即使刻意去接近生瞋的境、生貪的境,加以測試,也不會發出脾氣、也不會生貪,就以為自己沒有了貪、瞋,就以為自己斷了貪、瞋,可是往生時,他發現並沒有斷除,如此就會產生毀謗三寶的心態,認為:「我已經按照佛講的話去做,而且得到阿羅漢果,結果還是沒有斷除。」於是以為貪其實是沒辦法斷的,是身體的一部分。雖然佛陀說,如同污水與淨水可以分開一樣,貪、瞋不是本性,可以被斷除,佛陀一直講這個話;但是這時候,他會覺得佛陀的話不可信,就會形成毀謗。如此一來,就十分可惜了,修了一輩子,往生時,本來可以把握一下,這時候卻反而產生負面的情況。
月稱菩薩說:你們(自續派以下自認為得阿羅漢者)就像外道一樣,只是把表面的煩惱壓住而已,根本沒有斷除。但是煩惱能不能斷除?可以斷,用修自性空來斷。除了修自性空外,其他的辦法都不行。這就是月稱菩薩的主張:三乘都必須要修自性空,不修自性空斷不了煩惱障。從表面上看來,「三乘都要懂自性空的空」與「一定要用自性空的空正見來斷煩惱障」不一樣,但實際內容是一樣的,談到前者一定會談到後者,談到後者一定會提及前者。
月稱菩薩憑什麼做這樣的主張?為什麼聲聞、獨覺一定要修自性空的空?憑什麼說煩惱一定要用懂自性空的空正見才能斷除?月稱菩薩用的理由就是此處佛陀在《彌勒解脫經》中說,初地尚不能以智慧壓伏聲聞、獨覺,因為至第七地才能壓伏。
《自釋》則引《十地經》為證。內文可分三點:
一、「此教顯說,聲聞獨覺亦有知一切法無自性者。若非如此,以遠離諸法無自性故,亦如世間離欲者,彼等也會被初發心菩薩以自慧力壓伏」,即《十地經》清楚地說,聲聞、獨覺要成為阿羅漢必須了解自性空,並非單單說聲聞、獨覺中也有懂自性空者。如果不懂諸法無自性,就與外道用禪定斷煩惱一樣;只是這樣的話,初地菩薩就可以以慧力勝過他們。初地菩薩能不能以智慧勝過外道?可以,因為外道沒有現證空性。若初地菩薩懂自性空,聲聞、獨覺不懂自性空,就可以說初地時,智慧就能夠勝過聲聞、獨覺。為什麼初地不能勝過聲聞、獨覺,一定要至第七地才能勝過聲聞、獨覺?原因只有一個,聲聞、獨覺也都懂自性空。從初地到十地勝義菩提要以種種功德來區別,不然是無法區分的,因為內容上都是現證空性的智慧,現證空性的智慧與現證空性的智慧之間,如十隻鳥在天空飛,其軌跡根本無法區分。與此相同,聲聞、獨覺也現證空性,初地菩薩也現證空性,二者也分不出來。到第七地時,因為一者可以快速入定、快速出定,由此分出差異,不然是分不出什麼的。這就說明聲聞、獨覺也懂自性空。
二、「彼等亦應不能永斷三界一切隨眠,如諸外道」,聲聞、獨覺如果不懂自性空的空,他們就斷不了煩惱,因為斷不了煩惱種子,與外道相同,只是壓伏煩惱而已。
三、「又緣色等自性成顛倒故,亦應不達補特伽羅無我,以於施設我因之諸蘊有可得故」,因為執法為實有,就應不懂人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