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問題七:是不是可以學顯教就好,不學密續的部分?

《廣論》一開始提到:通達一切聖教無違。顯密的意趣是相同的,既然意趣相同,為什麼還要講那麼多?就是因為通達佛理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常犯的一個錯誤是,一直在尋找某個最好的、最容易修的法,或是問能不能教幾招簡單、方便、有效的方法,學那個就好。然而是沒辦法輕易解決這些問題的。佛陀講了八萬四千法門,祖師大德說了那麼多,如果可以輕易解決這些問題,他們應該比我們更希求這些方法吧!話說回來,八萬四千法門是無違的,且是互助的。互助的意思就是它有助於你的聽聞、思惟及修行。同樣,密續也不例外。你針對一個地方,只專注在某一法,是學不好、修不好那個法的。就像雖然你一心只想當一位稱職的老師,但是如果你在本科以外,能多去
進修一些課,如進修心理學,或參加一些研討、活動,如學習演說技巧、舉辦家長會等,都會對你的專業有所幫助。總之,聽聞越多、越圓滿,思惟也會越多、越圓滿,後修行也會越多、越圓滿。這就是學習的好處。
完整的對佛陀的教法留下種子、完整的修持,對我們很重要。如果因為自己一時修不起某個法類,所以就不去學,那麼菩提心、悲心等上士道、中士道的內容,我們一時也很難有具量的修行,是不是也不去觸碰?下士道部分不也一樣嗎?對下士道這些法類,我們能做到多少?如果只能學修得起來的,我們還能學什麼!所以並不是這樣的。
在顯教中,許多下部無法回答的問題,在上部中獲得解決;同樣的,許多顯教無法清楚解釋的問題,必須要到密續才獲得圓滿的回答。就像原油經過數次提煉,會得到越來越精純的油品,密續就是這樣經過不斷提升所得之精華。因為密續是這樣的殊勝,一些人就只接觸密續,而輕視顯教。事實上,這是好高騖遠的做法,沒有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等基礎直接去學密續,根本不算是修密續。為了遮止這樣的過失,阿底峽尊者、宗喀巴大師才提倡道次第的修行,也就是從共道開始學習,才是最快速進入密續的做法。
另外一些人,花了很長的時間聞思顯教的教法,有了一定顯教的基礎,卻不學習密續,這同樣是種過失。這就好像我們是為了學功夫才去練蹲馬步,等到馬步扎穩了,有了練功夫的基礎,卻說不學,這不是很奇怪嗎?
我們若對顯密互不衝突之理生起定解,就可以避免這種過與不及的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