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問題五:格西剛才的意思是先學顯後學密,可是有多人沒學過這麼多經論,在不清楚佛法的情況下就已經參加了灌頂,也有了功課,這樣要怎麼處理?這種做法會不會跟先顯後密的說法有衝突?

如果有日常功課的話,應該要繼續。其實很有信心的接受灌頂也是很好的,若要等我們全部都弄清楚之後再接受灌頂,也是很困難的事情。
真正學習的時候就是先顯後密,但是受灌頂的時候就還好。在西藏,從小就會受很多灌頂,學習是慢慢才學的。很多人小時候就受了很多的灌頂,尤其是很多仁波切,在小時候就受了很多灌頂,就是希望他以後可以把佛法傳給大眾。家鄉有一位格西,他是仁波切,他在同一位師長那裏待了一年多,期間就是一直接灌頂,接了很多灌頂,也把所接的都寫下來,以後就都可以傳。那時候他很年輕,幾乎可以說是不懂事就接灌頂,等稍微懂事後,就好好的學,學的時候,當然就是先學顯教,顯教學完之後再學密。他的傳承就是以前接的那些,到底有沒有接到,真是太難說了。
總之,會說灌頂是進入密續之門,但要得到灌頂,需要很多條件,至少要會跟著師長觀修,且受灌頂者必須具有很強烈的信心跟勝解心。其實就跟依師講的是一樣的,你把師長當成凡夫,他就是凡夫,即使他是佛,你自己獲得的也沒什麼;你把師長當成聖人,甚至佛,即使他是凡夫,也可以得到佛的加持力,這就是勝解。勝解有點像我們通常講的堅信,要堅信師長本身是觀自在,也要堅信壇城是佛國淨土等。每一個灌頂的儀軌都不一樣,一定要弄清楚,不僅要會跟著觀,且要有剛才所講的勝解,堅信不疑,這樣會得到灌頂;如果沒有勝解,要得到灌頂就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