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問題四:學法要依止善知識學。如一位大陸人上網聽格西的錄音來學習,這樣透過聽錄音來學習可以修依師嗎?

什麼是依師?依教奉行才是真正最好的依師。依師有財物供養、身語承事及依教奉行,重點是依教奉行。什麼是依教奉行?字面上就是依照他的教導而奉行。但是「教」指的必須是經教裏的內容,經教裏的內容就是修道諦來斷除集諦這些。能對治煩惱障、所知障就是真正的依教奉行,是最好的依教奉行;中等的依教奉行是,內心雖然沒有產生什麼對治力,但是一直朝著道次第方面修學;最低限度的依教奉行是要斷除十惡。所以依教奉行是最好的依師,財物供養及身語承事也都是為了依教奉行。
依教奉行需要緊跟在身邊嗎?我覺得是看效果。像我們長時間在法王身邊,可是就是不聽祂的話,比較不依教奉行;反倒是西藏地區的人,只要是法王講的,二話不說,就照辦,雖然有點盲目、情操式的成分,但我覺得是蠻依教奉行的。因此,重點是要能夠依教奉行,考慮的是怎樣才能夠依教奉行?
距離遠有一個壞處:這一陣子是聽這位師父的錄音,過一陣子是聽另一位師父的錄音,反正上網可以聽到很多人的弘法錄音。這樣雜亂地聽錄音,很難依師的。如果是知道步驟,像我們一樣有系統的重複一直學習,而不是在網路上亂逛,隨意流覽,下載錄音在遠處聽法也沒有什麼不好。傳承有很多種,其中如引導教授的傳承,是要對所教授的內容,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瞭解,也就是大部分的內容都瞭解,就可以說得到傳承了。這不單是我這麼說,我的老師也是這麼說的。而不是到中心上了很久的課、大部分的內容都瞭解了,只因為一二堂課的缺課,就沒有傳承;或雖然什麼都沒有聽進去 ,但因為沒遲到缺課就說是得到了傳承 。真正學法是以學到法為主,並不一定要看到師長但是這是個理想狀況,現實狀況是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在沒有依止過、沒有真正親近過某人聽法的情況下,要一直在網路上聽這個人的說法錄音,要如實的依師、依教奉行,這個好像是很難的。如果聽者能做到:即使在網路上也能夠專一、有系統的聽法、學習,傳承並不是問題。從這個角度,到中心聽法與上網聽法沒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