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三轉法輪(二)各宗的觀點

唯識宗的觀點:
對於三轉法輪,產生了唯識宗、中觀宗不同的主張。有四家不同的解釋:唯識宗的解釋,應成派的解釋,自續派二說以獅子賢尊者為代表的一派及以清辨論師為代表的一派。
先說唯識宗的解釋。唯識宗的開創者無著菩薩認為,《解深密經》分別了義與不了義,及說究竟三乘,皆如言可取。也就是,《解深密經》如何分別了義與不了義,他就如此判定,所以初轉法輪、第二轉法輪是不了義的,第三轉法輪是了義的。
為什麼第二轉法輪不可如言而取?因為勝義生菩薩請問了不了義的問題時,佛陀說了三性三無性,是依據三性三無性而說一切法無自性。雖然二轉法輪不可如言而取,沒有直接講三性三無性,但是第二轉法輪的所化弟子比第三轉法輪的弟子聰明,是上根器,他們不需要依賴其他,就可以圓滿了解佛的密意。第三轉法輪的弟子不是如此,他們需要直接聽到三性三無性的說明。也就是,在唯識宗看來,第二轉法輪、第三轉法輪的意趣完全一樣,只不過第三轉法輪直接講了三性三無性,而第二轉法輪不直接講。徒眾的話,第二轉法輪的弟子非常聰明,即使是用隱含的方式講,他們也可以了解;第三轉法輪的弟子則需要直接講才能了解。雖然在第二轉法輪時,佛陀就可以直接講三性三無性,但是因為當時有中觀宗弟子在場,為了度化那些弟子,所以就不直接宣說。再者,即使不直接宣說,聰明的唯識宗弟子也會了解其意趣。

應成派的觀點:
在應成派看來,第二轉法輪才是了義,初轉與第三轉法輪是不了義。比較特別的是,應成派認為初轉法輪也說了自性空的空性,所以也有應成派的所化有情。在應成派來說,沒有懂空性是得不到三乘之果的,所以小乘行者會透過初轉法輪,從而獲得阿羅漢果。

自續派的觀點:
自續派有二說,獅子賢尊者的說法及清辨論師的說法。他們認為《般若經》也可以分二類:一類是如《般若二萬五千頌》、《般若十萬頌》等,這些經典會說到諦實空。一類是如《般若心經》等,會說到自相空。前者說到諦實空、勝義空的《般若經》,是可如言而取。後者說到自相空的《般若經》,則不可如言而取,因此這類的經典雖然也是《般若經》,但是它是不了義的。而初轉與第三轉法輪也是不了義的。也就是,對自續派而言,初轉與第三轉法輪都是不了義,第二轉法輪裡面則要區分了義與不了義。這是整體上的情況。別體上,獅子賢尊者認為第三轉法輪的所化有情只有唯識宗的弟子,可是清辨論師認為第三轉法輪的所化有情也有中觀宗的弟子。
總結上說,任何派別都認為,初轉法輪說的是四諦十六行相,二轉法輪說的是諦實空、自相空,三轉法輪說的是三性三無性。
初轉法輪,就任何派別看來,都是小乘的法。自續派與應成派都認為初轉法輪講了圓滿成就阿羅漢的道次第。對自續派而言,要證得小乘阿羅漢果,不需要懂法無我的空性,只需要懂獨立自主我空即可。所以在他們看來,初轉法輪只說了人無我的空性,並沒有說法無我的空性。然而在應成派看來,小乘行者也必須懂法無我,即自相空,才能成就阿羅漢果。因此,以自續派立場看來,初轉法輪並沒有說到諦實空。以應成派的看來,初轉法輪說了細微的空性自相空。細微的空性,在四宗當中,只有應成派承認,所以能懂它者也只有應成派。這樣的話,初轉法輪的弟子中,沒有自續派的弟子。而在應成派來說,懂無我的弟子一定是應成派,即以宗義來說,他是應成派,是持大乘宗義,但是從修行來說,他是小乘行者。
對於第三轉法輪,獅子賢尊者認為第三轉法輪是唯識宗的不共典籍,清辨論師認為第三轉法輪是與中觀宗共同的典籍。這是怎麼說的?像《般若經》說「色法是諦實空」,唯識宗不能接受,所以唯識宗會加字,先區分為三性,再解釋為三無性,這樣就符合第三轉法輪的說法。第三轉法輪的內容是這樣的嗎?唯識宗認為確實如此。獅子賢尊者認為第三轉法輪雖是不了義,但其內容與唯識宗所說相同,也就是第三轉法輪就是在說三性三無性,沒有其他的,所以它是唯識宗的不共典籍。但是清辨論師並不如此認為,又在第三轉法輪中加字,變成依他起是諦實有的生無自性,遍計執是諦實有的相無自性,圓成實是諦實有的勝義無自性。因為可以加字來理解,所以第三轉法輪也是中觀宗的典籍。因此,在清辨論師看來,第三轉法輪的弟子不僅有唯識宗的弟子,也有中觀宗的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