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三性三無性

在講中觀宗的觀點時,說瓶子是諦實空,這就牽涉到三個內容,瓶子、諦實、諦實空,也就是瓶子是主題,諦實是所破的我,瓶子的諦實空是空性,是要證得的。所以對中觀宗而言,可以說瓶子是依他起、所破的我是遍計執,空性(諦實空)是圓成實。雖然中觀宗比較少用依他起、遍計執、圓成實這三個名相,但是這樣說也是可以的。對唯識宗來說也是一樣,瓶子是依他起,瓶子是外境是遍計執,瓶子是外境空是圓成實。依他起、遍計執、圓成實是三性。一切無常法都是依他起,一切空性都是圓成實。遍計執則有存在的與不存在的二類,前者,如虛空是遍計執,而它是存在的;空性以外的常法都是遍計執。後者,如兔角、所破的我等是遍計執,而它們是完全沒有的。
次說三無性。在唯識宗來說,依他起是無常法,是自生空,也就是沒有自生。只有外道才講自生,佛教說依因緣而生。遍計執指的是外境有,沒有外境,所以外境是自相空。圓成實是所破我所空。生無自性、相無自性、勝義無自性這三個就是三無性。總之,在唯識宗來說,沒有外境,但內心、瓶子等這類是諦實有。在《宗義》教本說到:依他起是諦實有與假有的連結,異於法性的一切無為法是諦實空與假有的連結,圓成實是諦實有與實有的連結。所以依他起與圓成實是諦實有,只有遍計執才是真正沒有,所以就可以講是自相空。這個觀點就是《解深密經》的顯義。

唯識宗來說,有些法是諦實有,有些法是諦實空,沒辦法說一切法都是諦實空。而中觀宗會說一切法都是諦實空。當《般若經》說諦實空、自相空時,唯識宗也要接受,其接受的方式就是加字來了解。《般若經》也可以分二類,一類是《般若二萬五千頌》、《般若十萬頌》,這些經典會說到諦實空,從色等一百多法都是諦實空、勝義空。一類是如《般若心經》,會說到自性空、自相空,如說五蘊皆自性空。唯識宗看到這些字眼時,該如何解釋?他們無法接受五蘊等是諦實空,也無法接受一切法都是自相空,那麼他們如何接受《般若經》呢?像《般若心經》說「五蘊皆自性空」,他們就會說,這要分三個內容來講,五蘊的依他起,也就是五蘊,五蘊的遍計執,也就是五蘊是外境,五蘊的圓成實,也就是五蘊被外境所空。五蘊皆自性空說的是,五蘊本身是自生的自性空,於五蘊遍計有外境才是真正的自性空,五蘊的圓成實是所破的我所空。也就是,唯識宗說《般若經》的真正意思是三性三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