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5月26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81)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81

 

第六品 忍辱

 

 根本頌(22

又苦有功德

厭離除驕傲

悲憫輪迴眾

防惡[1]喜修善

 

依苦也可以得善緣,以苦為緣可以心生厭離而不生起我慢,如是因為自己有受苦的經驗,從而想到具恩諸有情的狀況也不外如是,由此而對有情心生悲憫。同樣,因為不欲有苦,所以顧忌提防其因罪過並淨除之;又為了獲得安樂,由內心深處生起對其因善的歡喜。若完全依字面的意思,是說「防惡喜修善」,但若依老師的說法,是指防罪而喜佛勝者,意思是歡喜恭敬能指導如是斷惡修善之取捨處的導師。

 

根本頌(23

不瞋膽病等

痛苦大根源

為何瞋有情

彼皆緣所使

 

若要瞋,則應瞋此身這個生起膽病等四百二十四種苦的根源,為何不去瞋它,而去瞋具有心的有情?不應瞋有情,因為具煩惱的有情全都是被煩惱驅使而毫無自由。

 

根本頌(24

如人不欲病

然病仍生起

如是雖不欲

強令煩惱現

 

傷害我的那些有情,是由緣力驅使才來傷害我,並非自己天生就是一個加害者。譬如儘管不想生病,卻因為飲食衛生方面的做法導致生病,同樣,傷害自己的敵人也是因為緣而在心中生起煩惱,再因那些煩惱而來損惱我,造下傷害的業。

 

根本頌(25

心雖不思瞋

眾生自然瞋

雖未思將生

瞋猶如是生

 

雖未特別調整動機想要生瞋,卻仍因為緣而自然去瞋,也就是放任不管而任其去瞋;即便沒有想著將生瞋,卻還是受緣主宰而生起瞋。賈曹杰的注釋中於此斷重複之過,說前半頌解釋為補特伽羅,後半頌解釋為煩惱的緣。

 

根本頌(26

凡所有過失

及種種罪惡

彼皆緣所生

無有自主者

 

具恩有情由身語對我露出不善的表情,而這些不喜歡、不高興等種種罪過的發動,都唯是由瞋等緣力而起,彼等並無自主。

 

根本頌(27

眾緣聚合時

亦未思令生

所生亦未思

我由彼而生

 

即便眾緣聚合,這些緣也沒有自主地想著要滋生損害自他之果;由這些緣所生之果也沒有想著是由彼等生我。儘管沒有想要這樣,但透由緣相互一一觀待,還是會一個引發一個地生果。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



[1] 有譯為「恥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