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85)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85

 

第六品 忍辱

 

 

根本頌(46

愚夫不欲苦

偏愛諸苦因

因己過受害

豈能憎恨他

 

愚夫雖不想要苦,但因為偏愛苦因,也就是說,因為貪著,從而於某時由自己的罪業產生傷害,所以不能怪罪他者,完全沒有憎恨他者的理由。

 

根本頌(47

譬如地獄卒

及劍葉林等

既由己業生

則於誰應瞋

 

因為自心不調伏而造惡業,由此而生地獄卒及劍葉林等,因為是由彼生苦,所以若要瞋,唯應瞋自己。

 

根本頌(48

為我業所使

方有害我者

若赴有情獄

豈非我害他

 

雖然能害的有情根本上是基於煩惱來施害,但其緣則是由我自己的業力來發動能害;若施害者因為傷害我的惡行,從而又造新罪,則從這方面來講,是自己讓施害者墮地獄,是我害了他。所以難道不是我毀了他嗎?確實是我毀了他。

 

根本頌(49

以彼為所緣

修忍淨我罪

然彼則因我

赴獄久受苦

 

因為彼等有情傷害我,所以我能夠依彼等能害之有情修忍辱,從而能夠累積自己的福;施害者因為傷害我,所以是緣我造作罪業;所以若細思,我依施害者積福,同時也成了加害我者造罪的境,所以豈不反而像是我傷害了他們嗎?例如:就像在西藏,中共曾對藏人及如來身語意的所依造作罪業,而漢人傷害我們,這是我們的業所導致;即便他們傷害我們,若我們緣彼等能夠不瞋而修忍辱,我們就能夠積福,而那些施害者摧毀身語意的所依,欺侮並粗暴對待許多藏人,因此造下了許多惡業,所以將會領受惡業之果,因此,最終難道不是我們讓他們墮惡趣嗎?

 

根本頌(50

我實傷彼者

彼反饒益我

惡心汝何故

顛倒反起瞋

 

事實上,我給施害者帶來了禍殃,且由彼緣帶給自己積福的機會。因為是以自己為所緣境而使他方墮惡趣,在此前提下,若還瞋他方,就不合理。彼等能害因為變成了我修忍辱的所依,所以間接也成為了利益我的善知識。例如:漢人類似是藏人修忍辱的教導者,且淨化我們先前所造惡業之罪。總之,除了緣敵者修忍辱之外,無法緣親友修忍辱,也無法緣上師或本尊來修忍辱,同樣也無法緣空行和護法來修忍辱。要緣誰來修忍辱呢?要緣自己的敵者來修。

 

問:若在圓滿的金剛持佛位到有情地獄之間尋找,忍辱的修行要依誰而有?答:唯依敵者而有。忍辱的實踐不僅必要,且是六度之一。《入行論》諸品中,〈忍辱品〉最廣,是以無量理門而說,因為這很重要,所以是菩薩道的一個修行核心。要有忍辱的修行,就只能依靠能害之敵的慈悲,因此,敵者是大乘佛法修行者真正的善知識。敵者使我自己忍辱的修行未生者生、已生者越來越增長,所以沒有任何理由去瞋他。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