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7月7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86)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86

 

第六品 忍辱

 

 結合斷諍。若諍問:那麼,因為是依由自己而讓他方造罪,難道自己沒有過失?

 

根本頌(51

若我有意德

則不墮地獄

若我防護己

彼有何可得

 

雖然我成了他方造罪的緣,但是我若做到了忍辱,有依止忍辱的心,有此功德,就不會去往惡趣。另一方面,他方雖然成了我修忍辱的所依,但是我自己才是不讓瞋生起、防備瞋的那個修忍辱者,所以他方並不會得到任何功德。此即為斷諍。敵者或傷害者由此會得到任何餘福嗎?不會。

 

根本頌(52

若以怨報怨

則害者不護

吾行將退失

難行亦毀損

 

傷害者傷害我時,若我修忍辱,就會如前所說般生起功德;傷害者傷害我時,若我以怨報怨,則因為增長了罪業,「則害者不護」,會衰損四沙門行的修行──罵不回罵、瞋不回瞋、打不回打、揭短亦不回以揭短──會衰損這些菩薩學處的行持。

 

以前有人對一位當派的格西說:「格西拉,有人如是毀謗您……」,於是這位格西就說:「喔,人話若不對人講,要對誰講?你不要離間。」有這樣的逸事。總之,當派的公案就是像這樣,不會一一回嘴。

 

以上針對自身直接被刀砍或棒打等這些傷害,講了如何對此修耐怨害忍之理。接著要針對傷害者輕蔑我等這類事情,講修忍辱之理。

 

根本頌(53

心無形體故

誰亦不能毀

因貪著此身

身受眾苦傷

 

例如從以前就有漢人說我是穿著法衣的狼,是殺人兇手,但這對我沒有任何傷害。我是個活生生的人,且若考慮到那些平庸的比丘,我自認還算是可以的。我的心沒有身體,所以射出語言的劍傷不了我的心;若用刀砍在我身上,則不小心就會有危險──即便只是蚊子咬,也只能一邊修悲心,一邊在咬得厲害時,揉一揉,趕蚊子走,否則就會受不了──若直接傷害身體,就會這樣,而心沒有身體,所以不會受到損害。所以,不需對他方的惡言惡語心生不喜。

 

根本頌(54

口出不雅詞

輕蔑粗惡語

於身既無害

心汝何故瞋

 

他者輕蔑我,並對我說粗惡語、講不好聽的話,若這些對我的身體沒有任何危害,心你為何要對這些惡言惡語生瞋?沒有理由生瞋。

 

根本頌(55

謂他不喜我

然於今後世

若不能食我

我何故不悅

 

敵者對我惡言惡語,並不會如直接傷害身體般造成傷害,除了在我心上顯現的內容之外,全無任何傷害,但是因為想到貶抑與指責會導致他人不喜我,我就完全無法忍受那些不好聽的話──但事情並非如所想這般,他不喜歡我,這對此生與來世都沒有直接的傷害。他人不喜的心並沒有那麼難以忍受。

 

根本頌(56

因障礙利養

故我不喜此

吾利定將捨

諸罪則久留

 

他人不喜我,就會減損我的受用資具、會障礙利養,所以我不要別人對我惡言惡語、貶抑我。他人這樣做時,我因為擔憂自己的恭敬利養會受到傷害而生瞋,然則這些我為其生瞋的利養其實對來世沒有任何幫助,且為利養生瞋一定會為長遠的生生世世帶來傷害,為利生瞋反而會帶來巨大的損失。不獲得利養並不會有大損失,而且不論得到多少利養都必須留在今世,為利養所生瞋心的罪則會堅住於長遠的生生世世。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