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7月14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87)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87

 

第六品 忍辱

 

 根本頌(57

我寧近日死

不依邪命活

如我縱久住

然不出死苦

 

如前所說,「我寧近日死」,這樣說並無過失。不可以憑藉由傷害他者而得到的邪命生活,因為如我即便長久住世,死苦也不會改變,一定會來。

 

根本頌(5859

夢享百年樂

夢已即清醒

另受須臾樂

夢已亦醒覺

 

二人夢醒時

樂皆不復還

壽雖有長短

臨終唯如此

 

面臨死苦時,不論生時有多少喜樂,不論於夢中享受了百年喜樂或只享短暫喜樂,夢醒後,百年所享的喜樂一點也不長,且彼二的喜樂同樣不會再回來所以,死亡時,不論過去這段時間是長或是短,期間所有的苦樂都一樣只能成為念境,不會帶來任何實質利益。

 

臨終時,此生所造諸罪業,其能生異熟的能力越發增長,蓄勢待發,即將生果。

 

根本頌(6061

縱得多利養

長時享安樂

死如遭盜劫

赤裸空手行

 

為利能活命

可除罪增幅

然為利養瞋

福盡豈無罪

 

即便獲取、積攢了諸多金銀財寶,死時仍如被盜賊洗劫,只能赤裸空手而行,無權帶走任何利養。若想:有利養會有一個好處──能積福,例如能供養承事僧眾、能夠施醫藥、能夠資助學校等,所以可以集資淨罪。則答:這也不一定,若因為貪著利養而生瞋,難道不會耗盡你的福報?不會增長你的罪業?一定會增長。故說不能憑藉利養來達成你的目的。

 

根本頌(62

我為彼事活

若因彼退墮

唯行罪惡事

苟活義何在

 

我們對菩薩道生起信心,希望生起賢善菩提心,希望能夠一劫一劫地逐漸接近佛地成辦利他事──因為活著的目的就是修如是心,所以若不具此目的,活與不活就沒有差別,所以要小心。

 

根本頌(63a

謂令信者退

故瞋惡言者

 

若他人對我惡言惡語,從而傳出一些不好聽的非議,這會影響喜歡我、信服我的人的心,使喜歡我信服我的心衰敗,所以我不能忍受別人於我惡言惡語。若如是說,則如下:

 

根本頌(63b

於他出惡言

汝何故不瞋

 

若如此,則你自己生瞋發脾氣時,對某人惡言惡語、斥罵他,彼時你自己也應對這件事──對他人惡言惡語──生氣,因為會影響對那人有信心及恭敬心的有情的心。另外,如果他人說不好聽的話時,你應瞋,則你自己說不好聽的話時,也應瞋自己,理相等故。

 

根本頌(64

不信有賴他

故忍無信者

彼亦賴煩惱

何不忍惡言

 

若有人於他人惡言惡語,然因信心依賴於他者,所以對於失去如是信心,我沒有任何不忍;既然如此,則於我口出惡言也是依於煩惱,也是依賴他緣,所以對此為何不安忍呢?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