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問:已經往生了,愛取有已經結束了,我們去助念還有效果嗎?


答:有緣起是業,而且只有善業或不善業,是善業才能投生到善趣,是惡業一定投生到惡趣。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令臨終者能發起善心。往生前,在還瞧得見、聽得到時,儘量在臨終者前擺放佛像、讓他聽聞佛號等,使他的善念不斷。這個我們凡夫都做得到。往生後,中有時,以有部的說法來說,是沒什麼轉變的餘地。但是大乘說中有有情,在未投生前,七天會死一次。所以在這個階段中,親友這邊就努力幫他迴向,他可能會很高興,「我以前跟他相處不好,我死了他還關心我」,因此跟著隨念佛,因為他的這個善念,再往生就可以由投生惡趣轉變為投生善趣,這是明顯、可以推理的部分。不明顯的情況是:你跟往生者有師生關係、親屬關係等,譬如你與他是一家人,一起吃飯生活,因為彼此有業緣,所以迴向會有些幫助。但是這樣說來,一切有情都跟我們是有關係的啊?因此,這是不明顯、不可思議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