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龍王遊戲海 緣起總義課--要依論典清楚法義


十二緣起的內容屬於中士道的內容。對我們來說,中士道的內容是比較難消化的。像依師、暇滿、無常等下士道的內容,頂多是因為引用經文及翻譯的關係,用字艱澀了點,但是你看懂了文字,也就能猜出個方向。中士道的內容就不一樣了,撇開描述八苦、六苦那個部分,其他部分,如什麼是無明等,尤其是十二緣起的內容,自己看書是很難清楚地認識。對這些內容不清楚,修學佛法就很有問題。

佛法講的就是四聖諦,於其上再加六度等內容就會變成大乘法。因為佛法的根基是四聖諦,所以認不認識佛法,完全取決於認不認識四聖諦。特別是認識道諦與滅諦很重要,不認道諦、滅諦,說自己認識道次第,基本上是空話。這點台灣學佛者是很欠缺的。在台灣,學佛好像變成「他人罵你,你就不要回嘴」什麼的,這其實不算學佛,不學佛也要這樣,不是嗎?因此,學四聖諦、十二緣起的重要就在這裡真正的學習佛法,而下士道的內容是為了它而準備,上士道的內容是從它開展出去的。
有的人或許會覺得自己學過四聖諦、十二緣起,已經了解,其實不然。很多人是用自己的想法來理解佛經,偏偏自己的想法受限於學習背景,跟佛法的系統是不吻合的。有人說藏傳重論,漢傳重經,這其實是不正確的說法,不重論根本無法重經。舉個例子,噶當派的「噶當」是佛語的意思,噶當派行者唯一的準則就是佛陀的教法,但是他們學的是噶當六論、《中論》等。「你說他們是依佛語,又說他們學的是論典,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們好好想想,如果學習經典時,跳過論典,如《中論》、《俱舍論》、《瑜珈師地論》……,直接讀經文,能讀出什麼?當然有讀不懂的地方,所以就去翻佛學字典,這樣得到的知見會是什麼知見?有的人還有些體悟,覺得自己得到了殊勝的、不可思議的什麼。我們拿他的知見、他的行為去對照大論典,那些所謂的殊勝根本不是回事。既然這樣,那個知見、體悟能算佛陀給的嗎?純粹就是自己臆造出來的。所以,直接讀經其實是讀不到經的,要讀懂經就一定要讀論,沒有這些工具書是理解不了佛語的。論當然也有標準,依傳統就是四家:有部宗、經部宗、唯識宗、中觀宗。其中會說應成派的知見最正確,但那是標準裡的標準了。
另外,有人認為先學《廣論》,學好《廣論》後,再學五部大論當中的什麼課。這樣的結果是,你學《廣論》一百年都摸不著它的頭緒。因為《廣論》是講你定下心來要修行時所走的道,不是學習過程中先要學的書。你一直學《廣論》八大教授,也很難搞清楚道次第,還不如學一下地道這門課,對道的定義、界線、架構等就都清楚了。雖然學習地道課、十二緣起課能清楚道的定義、架構,但是若要提起那個心力,還是沒辦法,所以要有《廣論》這樣的引導來提升心力。
也就是,我們一開始學習要清楚道諦、滅諦。為什麼要追求這樣的目標呢?因為有八苦、六苦……。如果不了解目標,就是苦歸苦,也就這樣了,沒有什麼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