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龍王遊戲海 緣起總義課--有聞思才有真正的修行


這次講十二緣起,主要是依《龍王遊戲海》講的。《龍王遊戲海》是《現觀莊嚴論》的解釋,因為《現觀莊嚴論》的內容很龐大,有些又是比較重要或比較複雜的內容,所以在寺院學習時,會挑出四個主題,或說四本書特別講,分別是《十二緣起》、《色無色界》、《二十僧》、《辨了不了義》。如果要學《現觀莊嚴論》,是要就《現觀莊嚴論》與《般若經》的關係對照來學,包括後期的注釋,相同的、不相同的各種意見都要學。但是如果單就重要的、必須知道的內容去了解,學這四本書會更快。
所要學的內容是《攝類學》、《心類學》,如果你們沒有這方面的基礎,上起課來就會難以溝通。接下來,要學《八事》、《地道》、《宗義》,如果沒有學這些,根本不會有佛教的概念,像在佛像前跪拜、供花果等,這不算是佛弟子的標準。接下來就是學剛才說的這四本書。然後就儘量地學中觀。我們要努力的地方是空性方面,空性要有人教,不教的話,自己學不來。菩提心方面其實不需要教,重點是要修,但是不教就沒有人學,所以只能教,教是為了修而不是為了學。
這些課其實給了很正確修行方向,你們現在可能還感覺不到。譬如我們講過《地道》,或現在講的《十二緣起》,你去翻大藏經,看《瑜伽師地論》等大經大論,撞得頭破血流,又到處拜師學,最後得到的結論大概就是這樣,那時就會看到這些課的價值。你們不要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其實已經知道很多了,因為這些課的內容都非常殊勝。我們這樣上課,講來講去,大家可能沒什麼感覺。要知道這些課對照大藏經,對照祖師大德的注釋,全部都扣得上。經論的文句很深,但是你懂了這些課的內容再回頭看,就會發現自己早就學過了。所以學好這些,就大概掌握了修行的內容。當然,是為了如法修行而學法,如果知道了卻沒去修,那就很可惜了。
講到這裡也大概提一下。很多人沒有認識法,就直接修,其實所做是沒有符合佛法的。拿修禪來說,修禪的人有多少學過《色無色界》,或說知道四禪八定這些過程?幾乎沒有,就是叫你不要想、數息等,七天的禪修就這樣過了!現代就是這樣,一直簡化。大乘的內容太廣就不提了,連四聖諦也覺得講苦集滅道要幹嘛,不講了,所以就談活在當下、談好好呼吸什麼的。佛教淪落到這樣的程度就麻煩了!現在拜佛的人很多,但是學法的人不多;學法的人不多,就沒有學而修這件事。所以要肯定自己學習的內容,別聽到人家在修行、實修之類的,就以為自己什麼都不是。所謂的修行,是看能不能往教法所說的靠近,要往這方面努力,其他方面,即使你做得再好,也跟佛法無關。
我的意思很簡單,我們已經對修行的目標、如何修行、它有什麼標準,這些都非常清楚了,只是因為自己沒有好好思考過沒有投入修行,所以就沒有肯定下來。因為自己沒有動腦思惟,沒有肯定,當有不一樣的聲音出來,就轉向了,認為也有另一種修行方式、成就方式。像我們是不是很容易聽到某個人閉關很久,念了很多咒,然後就有什麼感應,有什麼能力。如果持戒清淨,好好持咒或持聖號,確實會有很多不可思議的現象,但是這跟了知成佛之道的步驟、界限等沒得比。肯定這些內容很重要,所以大概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