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解釋《稻稈經》十二緣起輪轉及還滅


《稻稈經》:「諸比丘!若誰見緣起,即見法,若誰見法,即見佛。」「此緣起為何?所謂緣起,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如是,由無明緣行,由行緣識,由識緣名色,由名色緣六入,由六入緣觸,由觸緣受,由受緣愛,由愛緣取,由取緣有,由有緣生,由生緣老死,由老死緣哀嘆、苦、憂、惱,如是生此大苦蘊。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識滅,識滅故名色滅,名色滅故六入滅,六入滅故觸滅,觸滅故受滅,受滅故愛滅,愛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死滅,老死滅故哀嘆、苦、憂、惱等滅,如是滅此大苦蘊。」
「諸比丘!若誰見緣起,即見法,若誰見法,即見佛」,這是說整體的緣起。如前所述,緣起有三種層次的解釋,要儘量往觀待緣起、唯名安立的緣起思惟,不要一提到緣起就只知道因生果而已。

「由無明緣行……」,這是說染汙的緣起,是順說。逆說則是「老死是來自於生,……」。經文直接講的是順次第的染汙品緣起,間接說了逆次第的染汙緣起。
「無明滅故行滅……」,這是說清淨的緣起,是順說。逆說則是「要滅老死一定要滅生……」。也是由順逆二種方式講清淨十二緣起,經文直接講的是順說。
現代的人信佛,有的只停留在佛是個好人、很慈悲,有些學者還不斷地把佛說成是凡夫,這都不是真正信佛,這樣對佛的理解其實起不了什麼作用。那麼,要怎麼理解呢?要從了解無明是錯誤的開始。如世間學習,你要肯定「一加一不等於三」,你就必須了解「一加一等於二」,我們現在只是聽說沒有實有、無明是錯的,只有當你了解空性,才會真正知道無明是錯誤的,知道錯誤的看法是可以改變的。沒有無明者就叫阿羅漢,連它帶來的一系列的干擾都沒有時叫做佛,如此就可以肯定有佛果,可以成就佛果。
知道無明是錯誤的,也就知道它周遭的貪瞋等也是錯誤的,由貪瞋等帶來的輪迴的一切也都是過失。這是第一句要講整體的緣起緣起性空的原因。
接下來是廣說,但是廣說也只是拿出一部份來說,講染汙的緣起與清淨的緣起。十二緣起只說三世因果,如什麼因素投生為人,至於滿業等就不是討論的內容,所以只是提到一部份的集諦、一部分的苦諦。清淨的緣起說滅了無明就會滅行……,如此三有輪迴可滅,這是說滅諦與道諦。為什麼要講這些?眾生之所以有種種苦難,就是不了解這些,了解這些才會有解脫之樂。總之,這段經文說到緣起、由緣起見到空性,由空正見得到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