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問:修止為什麼要觀佛像?

答:觀資糧田對我們非常適合。如果真的能放棄一切去修止,緣瓶子也能修出止。若修出止,當然很好。若修不出止,觀資糧田會是比較好的,修習止的過程,會對生生世世種下種子。所以觀資糧田,既有利於生生世世,也有可能修出止。像《俱舍論》會說觀五蘊、白骨,大乘會觀佛像,密續會修自己是本尊,也觀一切眾生都是佛,因為以後自己會成佛,所以佛的身、受用、眷屬現在就觀起來,這在因上很好。這些差別點只是取材不一樣,它們都可以是修止的所緣。因為是觀內在之相,所以將自己想成是佛也可以修出止,即使不能如密續所說的即身成佛,也一定會有與顯教相同的功用。同樣地,像《俱舍論》說要觀五蘊、不淨、白骨等,在大乘看來,會認為觀佛像不是很好嗎?修止的條件都具足,也可以累積功德,何樂而不為?所以就所緣的選擇來說,後後會較前前殊勝的原因即是思考較為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