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斷的層次

斷有很多層次。第一種,如守十善業、斷十惡,發誓不殺生是斷了殺,這是一種斷。又如比丘是圓滿一切戒、身三口四全部圓滿地斷一切惡。別解脫戒可以斷除其反面。第二種,如外道會修止觀達近分禪,修粗靜相觀欲界生老等粗相,將上二界視為妙相,最後得正禪,這也是斷,因為會沒有貪嗔。又如菩提心很強時,對眾生會沒有嗔恨心,但不是真的沒有,不繼續修下去,有一天還是會生出。修世間道、菩提心會知道自己沒有嗔恨心,即使刻意去測試自己有無嗔心,也不會生出,但下輩子不繼續修,仍會生出。第三種是現證空性。先修止,在止的基礎上觀修空性。資糧道時了解空性,加行道時以止觀雙運修空性,最後用現證空性之智斷煩惱。所以有三種斷法:一是持戒,如比丘戒雖然有很多戒條,但二百多條都在身三口四中,不會涉及意。因此,雖然心中很氣惱,但未動手就不算犯戒,動手就犯戒。第二種,如修菩提心,這就不是壓抑,是正面想法提升、負面想法沒有,但是這也不是完全斷。第三種,是針對種子斷,如斷了分別煩惱,生生世世都不會再有分別煩惱,斷了俱生煩惱某品,生生世世也不會有。總之,歸類上,「斷」有三種,以戒斷除,以定斷除,以慧斷除。用語上都是「斷」,但內容不一樣。


要用最後一種斷法,一定要有現證空性的慧。斷煩惱即斷種子,見道斷分別煩惱,即斷分別煩惱種子,修道斷俱生煩惱大大粗品,即斷大大粗品的種子。要有現證空性的慧,在加行道時,就要對空性達止觀雙運,所以斷煩惱(或粗重)一定要有止觀雙運。若是第一種斷斷十惡業,就不需要止觀。由定來斷相,就是將心牢牢放在善緣上,如此一來,負面的部分就會斷。現在貪求五欲,有禪定時,會對禪定有很好的覺受,相較之下,對外在的就沒有貪求,因為無貪,所以也不生嗔恨。就像以前喜歡喝可樂,現在已改喝咖啡代替,生起禪定亦同,三界很多煩惱都會斷,但是因為是用替代的方式,所以種子尚在。總之,用止斷煩惱,只能斷現行煩惱,無法斷種子;要斬草除根、斷完不會生起,就要以慧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