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斷諸雜務


處在某個領域,其他領域的事都會變成雜務。例如醫生有個健康的身體很重要,但是去運動健身也會打斷工作,更何況其他事。在努力修行成佛的道上,世間的事都會變成雜務。學醫、去助人有時候也會變成雜務。

問:有些寺院也有附有醫藥院、曆算院,這些也可以是服務眾生的事,怎麼可以說要斷除這些呢?

答:三大寺完全沒有這些,甚至連學讚頌也不准學。有幾個讚頌是在進三大寺前要學會,其他的不准學,完全就是辯經。出了三大寺就不一樣了,像家鄉的寺院,出家人就是要學佛讚等,不學這些,在家人有人往生要怎麼處理啊?什麼都不會,要幹嘛?不要說學醫、學曆算,甚至連背佛讚,都類似在為經懺做準備。事實上,這是不對的。現在有人以占卜、修法為終生職業,但是我們不能拿這個當例子。基本上,不可以把這個寺、那個寺、這個大德、那個學者在做什麼當作學習的對象,因為會跟經教有差距。要以什麼為標準?要以二勝六莊嚴為標準,在格魯派,就是以《廣論》為標準,然後儘量去達到。不能拿其他的當標準。如果有個人醫術精湛,又樂心助人,努力服務社會,這樣當然很好,但是這跟三士道的修練,差距太大了。那個人是不是學習的榜樣?是。那要學他的做法還是三士道?比起三士道,他的行為只是小善。要沾上一點成佛、解脫之道,才是正確的做法,就是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這方面要進步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