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沒有「這輩子還他就好,下輩子不要再有牽涉」這種事


常常會聽到「我欠他的,這輩子還他就好,下輩子不要再有牽涉」,或「造惡業墮地獄,受完就出來了」,這些都是錯誤的概念。因為欠的對象是一切眾生,所以是還不完的。受果也是,在受的同時,又在種,所以無法受完。

我們為什麼會苦惱、會有輪迴,牽涉到業與煩惱。我們要生生世世得暇滿身、能修道、不墮三惡趣是很困難的,所以要先控制好,不造惡業,造了惡業就不會有人天果報。粗顯的這些穩定了,就要針對煩惱對治。道次第要斷的是煩惱,斷了煩惱,業就生不起來。密勒日巴殺了那麼多人,但他成佛了,是因為他的業不感果,懺乾淨了。集資與懺悔是一體二面,懺乾淨了就成佛,集資完成也成佛了。業沒有懺完、集資沒有完成,業的功能就還在。斷了水源,種子也就沒有發芽的可能,有功能也等於沒有。阿羅漢也有很多業,比起我們有的業,差不了多少,但他們就像斷了水源一樣,不再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