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10)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10

 根本頌6a

能仁多劫善思惟

觀見唯此能利益

 如同此偈所說,雖然過去諸佛和現在諸佛不需於多劫長時觀察,但是類似作了觀察,於多劫意趣專注一事,思惟有什麼能夠利益有情,看到唯獨菩提心才有大利益。而事實也確實如此。

 根本頌6b

以此能令無量眾

易於獲得最勝樂

 「以此」愛他勝己的菩提心「能令……」,是說依菩提心而令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由樂道得樂果。

 根本頌7

欲滅三有百般苦

欲除有情不安樂

欲享百種安樂者

恆常莫捨菩提心

此偈最後的句子「恆常莫捨菩提心」要配合前面每一句,「欲除有情不安樂」和「欲享百種安樂者」都要加上「恆常莫捨菩提心」。還有「三有苦」這一句,自己想要摧毀輪迴的上百種各式各樣的苦,也是除了修菩提心之外沒有更好的方法,所以也說「恆常莫捨菩提心」。希欲成辦輪迴的樂以及增上生的圓滿等,樂加了一個表示多的詞「百種」,所以不論自己或他者若想享受三有的種種盛事與快樂,也一樣沒有比修菩提心更好的方法,所以說「恆常莫捨菩提心」。

 若生起了賢善的菩提心,不僅最終能獲得無上的圓滿佛果位,當下也能由樂趨向樂道。也就是說,不僅由此能夠獲得佛果菩提,即便在暫時漂泊於三有輪迴的期間,也不會被苦侵害,恆常會有接連不斷的三有盛事,依它而從樂趨向樂道。此處針對斷證究竟的果也是依於菩提心之理,講了這些理由。利他心是一切美滿的根本,有此賢善心不僅利益自己,也利益友伴及其周遭的一切,所以說「易於獲得最勝樂」。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