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如何對道生起定解

釋量論成量品課已結束成立前後世的討論,在2022/10/82022/10/15,進入新的主題:成立悲心可以多生修習、無邊增長。青增格西在進入本文前,解釋了這個主題延伸出去對證成佛教的道等的重要。

若想切入跟隨學習釋量論成量品課者,可從10/8開始接續。

暫時還未能學習釋量論成量品課者,也建議聽聽10/8的課,了解這個主題可以涉及哪些層面,有助於理解各主題相互間的關聯。



  • 【如何對道生起定解】(見悲青增格西教授,2022/10/8釋量論成量品課)


(釋量論成量品)這個段落的主題是「悲心可以多生串習、可以無邊增長」,但是這個內容涉及佛教的根本議題:成立瑜伽現量、成立士夫量、對道次第生起定解、皈依,也涉及如來藏、光明心、客塵清淨、滅諦。對這個段落認識,如果只是停留在證成「悲心可以多生串習、可以無邊增長」,而沒有與其他內容串聯,就非常可惜。

(對於對道次第生起定解這點,)若了解無常、苦、空、無我是可以懂的,了解無常、苦、空、無我的心是可以培養成瑜伽現量,對此有信心,也就真的對道有了信心。……

要怎麼獲得對道次第的定解?也就是,要怎麼確認佛教的道是真的?因為你自己沒獲得,即使有人得到,你也不知道他有道啊!譬如大家都很相信尊者,尊者說自己有道,那麼你怎麼看待?他說有,你就信,這種相信不是真的相信,這種相信沒背後沒有支撐點。整體上,修練悲心可以成為現量,道是存在的,這是可以用邏輯推論出來的,但是具體指向誰的心中有沒有道,就是另一回事,這個無法推論出來。現在很多人不知道整體的道是什麼,但是相信「我師父是有道的」,這完全是顛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