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易見的學法誤區:自己當老師

 

從台灣去印度寺院學佛有二類人,一類人是直接進入寺院,融入藏人群中,這類人不需要太多時間,很快便能學會藏語,而且能很快理解到學習環境等。另一類人是到了印度就自己活動,自己找住處、自己找老師,這類人即便留在印度許多年,也會很辛苦,因為要自己安排自己的學習、自己找老師等。也不能說他沒學到什麼,他學習了自己想知道的內容。但是在其他藏人看來,他是不懂的,他的了解是隔著牆的。這類人他按自己的路走,但是很難走遠的。

學習一定要找一個固定的地方,固定地上課,而且從攝類學開始,顯密的全套內容都要學習。在固定的地方學,也不是說天天去上課,而是不能斷了聯繫,譬如一週一次、二週一次,要把自己當成中心的學員來學習,可能比較好。為什麼呢?因為現在網路取得資訊很簡單,在網路上組群討論也容易,但是一不高興,就離開了,這就有「商店到處都有,在哪買不都一樣嗎」的心態。

另外,這也像去了印度卻自主學習的人一樣,老師講什麼比較沒用,「我要學這個」、「我要學那個」。教跟學,教的人是有規劃的,但是學的人卻有自己的安排,自己當起老師、自己當起校長,自己安排自己的路。這是有問題的。

 


(見悲青增格西教授,2022/10/6攝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