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開口討論

 要學好經教,一定要開口討論。光是聽聞不行,光是聽聞可能還會產生負面的心態:「老師講得好慢,要講快一點,趕快學完五部大論,我還要學密續」、「老師這裡講錯了……」。看他人時,有「我學了那麼多年」、「我見過某某法王」、「厲害的法,我也聽過不少」的心態,但是一拿出經教的內容要你解釋,馬上就露餡了,講得都是奇怪的話。


討論很重要,討論才學得會。自己聽聞跟自己加入討論的學習是完全不一樣的。


第二,討論也不能天馬行空,初學者的討論範圍,最好依著教本,例如這裡是講色處、聲處,就依著教本的例子討論:它的定義是什麼,駁他宗時是怎麼駁的,立自宗時是怎麼立的。盡量不要拉入教本以外的東西,因為二邊都不清楚,只會造成更大的混亂。就像現在是醫學系上課,學的是怎麼給藥治病,有人把化學拉進來討論,這就有點離題的了。難道醫藥跟化學無關嗎?有關啦,那麼,這個怎麼解釋?呃……。像這樣,就會形成很大的障礙。


要先消讀攝類學教本,先弄清楚立自宗的部分,定義、界限都清楚了,再進行駁他宗的部分。駁他宗的部分,要找幾個案例討論,之後斷諍的部分也要找幾個案例討論。



(見悲青增格西,2022/9/22攝類學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