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8)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8

根本頌4

猶於黑夜烏雲中

剎那閃電極明亮

如是由佛威德力

世人暫生修福慧

 把此偈看成是解釋心所依,是談(身所依之外的)另一個面向也可以,或是把它看成是提出暇滿難得的理由也可以。之前有這樣的講法:要讓我們的心向善,就像驅趕疲累的驢子爬坡一樣,但若是往罪惡不善的方向去,就會像懸崖上的石頭往下墜落一般。確實如此。我們雖然會有我在行善的想法,但是若非前行品質不好,就是正行品質不好,或是前行、正行、結行三者都還算可以,卻因為依然有可能生起敵對的瞋心等,所以善的力量只會很微小。就像在黑夜厚雲密佈的時候,閃電的亮光只存在極短時,如同此喻,我等無始以來串習熟練煩惱,以彼之力,二十四小時中大部分時間都被貪瞋和愚痴掌控,以這樣的串習力,所想的都虛耗在罪惡以及各種分別雜念裡;於彼間隙之中,除了偶爾藉助內緣及外緣來生起信心和想修行的心,大部分的時間都很難生起這樣的心。

 外面披著法衣就說是修行者的人,以及雖不是僧人,但手持唸珠,靜靜地持六字大明咒,可以這樣待上好幾個小時的人,雖然看起來似乎在修行,但事實上,善要從內心成辦,單單手裡持著唸珠以及嘴裡唸著大明咒是不行的。僅僅發出唸咒的聲音,雖然也有利益,但是因為真正的修行要在心上修,所以,若是手持唸珠,口中持著大明咒,心裏卻在盤算事情,這樣的修行,質量不會好。你們在外國,工作時不會分心盤算其他事情,但是在做功課時,因為放鬆下來,就會想著要去印度,或是想著彼時要如何瞞騙他人,或是如何騙過審核的人,或是想著抵達機場時要如何說謊──在做功課時,所有想法都會在心中現起。若從遠處看,小朋友們大概會說爸爸在做功課,但事實上爸爸除了坐在那裡盤算以外,既沒有在唸誦,也沒有在修行。同樣,我們從外面看是修行人,是喇嘛、是格西,該是的似乎都是,也會對他人講法來調伏他人的心,話雖如此,但是宗大師在《廣論》中有說:「自未調伏而調伏他,無有是處。」這句話講得很實在,也講得很重。若真正去思考,就會了解調伏自己很難,在別人仰望你的時候,雖然擺出一副在調伏他人的樣子,但是因為自心對自己不是隱密的,所以若觀察,就知道自心被貪瞋主宰,這個心完全沒有不惦念這個或不想著那個,而是會想著各種各樣的內容。即便是想著「這不可以」,如此以正念攝持、掌握分寸時,也還是會有所惦記。這個心的能耐就只有這樣。

一個不了解、沒聽過諸法的究竟實相的人,不用說,他的心中會產生各式各樣的分別惡念。所以,「如是由佛威德力,世人暫生修福慧」,這是說善心很難一再一再生起,很多時候心會趨向不善和惡劣的方向,而善心僅會短暫或偶然生起,在這樣的時刻,就要非常小心(保護它)總之,若不去特別注意和精進,而是放任自流,則善心很難任運自成或自然生起。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