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14)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14

 根本頌16a

願心於輪迴

雖生廣大果

 若問:剛剛講過的願心菩提心和行心菩提心二者中,修願心菩提心有何功德?(則答:)即便是住於三有輪迴的時候,以圓滿的增上生這個果為代表,也有從樂趨向樂的能力以及不可思議的大功德。雖然如此,

 根本頌16b

然不如行心

持續生福德

 即便是在善心未現前而放逸時,或是像在睡眠這種無記心的階段,善心的相續也不會斷且會自然增長──行心有這樣的功德,願心沒有。

 根本頌1718

何時為救度

無邊有情眾

發不退轉心

正受彼心者

 

即自彼時起

縱眠或放逸

福德力無間

量多等虛空

 任於何時,以願心菩提心為緣,因為對「要得菩提就要修學菩薩行,若不學菩薩行則不能得菩提」獲得定解,從而立誓承諾學習菩薩行,誓曰:「從此刻起,我要如理修學一切菩薩行」,如是毫無猶疑地決定:為了度脫無量無邊的一切有情界,我要修學菩薩行且不退轉──此心依堅固的誓願,矢志修學菩薩行。從清淨執持這個立誓承諾的心開始,以彼之力,具此心相續的補特伽羅即便在睡夢中或酒醉等放逸的時候,福德的力量仍不間斷,量等虛空。

根本頌19

為信小乘者

妙臂問經中

如來親自說

其利益具理

 接著講有如是功德的理由。《妙臂請問經》中,如來為了遮止某些不定性聲聞與獨覺種性希求劣道,曾說若為了最上菩提而發心,就會有如是功德。不僅有這些教證,若以正理觀察,還有其他理由。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