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依師要考慮的事

在台灣,有的人只依止達賴喇嘛尊者。問:你的上師是誰?回答:達賴喇嘛。在寺院理,這個回答是個笑話,有點像答非所問,達賴喇嘛尊者是上師,這個不用說嘛!以前有提過,寺院有飯老師——管你衣食住宿的老師,這個老師不見得能教你什麼,另外還有教你經教的老師,回答時要答這樣的老師。這要說什麼呢?只依止尊者或只依止大仁波切,可能代表你只受過一二灌頂,或聽過幾次演講——正確的用語是傳講,或許是三、五天的傳講。這也就代表了你沒學過什麼法。沒學過法,不用說,也就不懂法。


有的人很清淨,每年都會親近尊者,尊者到哪裡講法,就跟到哪裡。但是他一直都沒入門,一直都是門外漢。我講個自己的例子,我學量子力學,是跟幾位科學家學的,他們不是一般的中學教師,是真正的科學家喔!但是幾年下來,我相當於沒學。我思考著,應該要反過來,從基礎物理開始才對。雖然學基礎物理不會了解量子力學,但是至少不會離譜。我在學量子力學,但是缺少基礎物理的知識,再怎麼學都是離譜的。這個道理在佛教領域也是一樣。從攝類學開始學是很好的。學了攝類學,又學地道、八事七十義、四部宗義,基本上,這個人的基礎就打得很好了。有一群人不接受這些,就是一直要閉關。總是追求最高的,那就像沒接觸過基礎科學,整天追著科學家聽演講一樣。事實就是什麼都沒弄清楚。

 

第二個。有時候第一個師長對你影像很大,但是真正教你的人可能不是他。會有這樣的情況:小時候在家鄉受到某人的照顧,也就把他當師長,到了入學的時候,會遇到另一個真正教你的師長,但因此就處處看不慣了。因為第一個師長才是你真正的偶像,「這個不對,以前那位才不是這樣」、「以前那位個性好,這個就差了一點」。即使不是第一個師長,二個師長中有一位師長非常優秀,對你可能也不是件好事。他是一位很優秀的師長,但是因為各種原因,他可能教你三、五個月就離開了。因為他的優秀,影響到你看那位一直教導你的師長,而形成了障礙。總之,要從攝類學開始學整套的內容,那個一直陪伴你的師長很重要,而中間插入的幾個師長,對你或許是好事,或許不是件很好事,有這樣的情況。

在寺院中,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在家鄉遇到很好的師長,到了印度學習,就變成看這個不滿意、看那個也不滿意,因為在家鄉學過一點法,了解要觀察師長。但是觀察是件很可怕的事,只要生起這樣的心,就會一直觀察,不要說十二年,很快一輩子就這樣過去了。於是變成,十年、二十年都在聽法,也都在觀察,也就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重新依止,情況就變得很奇怪。


經論說要觀察師長,寺院的實際運作卻不太一樣。寺院比較像是中學或大學,你只要努力考進這間學校,至於老師的部分,學校會安排,沒有你的事,你不太能挑老師,遇到誰就事誰了。進了寺院,老師會給你安排一二位老師,你就接受就是了,如果你不接受,去找另外的老師,會出問題的。因為寺院有它自己運作的脈絡、關係網等,這個老師清楚、你不清楚,你自己找老師,等於跳出了那個系統。所以,寺院的運作與經論的說法是不一致的,但是在外面,你費心地自己找老師,好像也做不好,而在寺院,挑師長不是你的事,你不用挑師長也不會出事。就像在台大,你不用擔心師資的問題,老師都有一定的能力。

「依師之後學的是法,沒有依師得到的是知識」,現在在現場的都是舊同學,是不需要說這個的,我這句話是對網路上的同學說的。我不是說要到我們這邊學習、依我為師,沒有這個意思。

主要要說的是:一、觀察師長是件很麻煩的事,觀察的心一出來,形成了阻礙,一下子幾十年就過去了。碰到一個很好的師長,但是長年教你的是另一個師長,有時候也會形成障礙。

二、依師不能像聽演講般跟隨,要的是能從基礎開始、五部大論都能跟隨的師長。他能教五部大論、他很有修行是一回事,主要看得是有沒有教你的可能性。在寺院中,若比自己高個四五班的人教你,幾乎就有可能一輩子教你,可能你顯教畢業、他密教畢業,你密教畢業,他則快退休了,會是很完美的情況。但是台灣這邊不是,會跟隨甘丹赤巴等人,但是甘丹赤巴是這邊停留幾天傳法、那邊停留幾天傳法,而且也不會從攝類學開始教啊!這種學習是不好的。規劃自己的學習要把這個也考慮進去。他是殊勝的人、值得依止沒錯,但是跟你有多大的關係,這點要考慮清楚。

(見悲青增格西教授,2022/10/20攝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