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四念住

 問:巴利語的佛教傳承中,修行者花很多時間觀修身受心法四念住。請問以中觀的背景如何觀修四念住?


答:三十七道品說到四念住、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首先是四念住——身受心法。身念住指的是身每一剎那的轉變,即身的苦性等都是依於身的本性而有。身是隨業與煩惱而有,由此進入受念住,再思惟心念住及法念住。我們時常運用自己感觀覺受,五感觀直接接觸五欲。暫時遮止五感官的運作,使內心向內收攝,就會往受、心方面思惟。不僅觀察受、心,又觀想一切內外法同樣都以無自性的性質存在,叫法念住。

四念住中,每天思惟無常時,就會思惟身念住。因為不隨感官覺受所轉,往內心收攝,所以念住自然會往受、心思惟。

就四念住而言,我並不覺得巴利語系與梵語系佛教傳承有什麼不同,都是一樣的。

 

(取自2021/11/4達賴喇嘛尊者與俄羅斯佛教團體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