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身念處

 取自見悲青增格西《略談俱舍論四念處與道次第的關係》


身念處之身指的是考察對象—身,色、聲、香、味、觸等五境與眼、耳、鼻、舌、身等五根都屬此間的「身」,然主要以自他的身體為主。其間的念即念、定、慧等五別境中的「念」,「處」有安住之義,合併後可稱安住於正念或安住於身體某種現象的正念。在實際的修行過程中,首先要運用智慧來辨別身體的不淨或無常、苦、空或無我等任何一種現象,當這種智慧有了定解,也就是對其現象有了一定的了解後,生起正念,用正念把智慧所觀察到的內容牢不可拔的記住。其中四念處所觀的對象身體而言,有行者自己的身體及他人的身體等兩種。針對此觀察對象—「身」的內容有四大種及其特性與功能,或白骨、血肉等三十二不淨物等,這些都是修身念處時可觀察的內容。身念處所觀主題範疇非常豐富,同時若能觀察身之生、老、病、死或無常、苦、空、無我,也是最佳的解脫方法。

或許有人懷疑怎能將一切修行之道都收攝到四念處?四念處可分為自相念處與共相念處兩大類。同樣地,身念處也有自共相之身念處兩類。自相即自己的特點或自己不同於他人它物的特殊相,如能持、能攝、能熟、能長、增盛等業用,及堅、濕、煖、動等性質,都是地、水、火、風不共之特點。無常、苦、空及無我等是普及許多事物的現象,所以稱這些為共相,是地、水、火、風與別的事物共同具備的現象。如此說來,不論自相、共相的內容都可作為四念處的對象來實踐,從而四念處的修持也含攝一切菩提之道。

如說:「云何作四念處觀?偈曰:身受及心法,由簡擇二相。釋曰:先由別、通相,簡擇身,次簡擇受、心、法。別相者,是彼各各自性;通相者,譬如一切有為以無常為相,一切有流以苦為相,一切法以無我空為相。復次身有何別相?四大四大所造為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