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12)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12

關於菩提心其他的功德,則說:

 根本頌10

唯一導師無量慧

善觀彼心極珍貴

故諸欲離三界者

應善堅守菩提心

 「唯一導師」指佛薄伽梵,祂是對有情眾生宣說通往暫時及究竟利樂的善道的唯一導師。此外,「無量慧」是指無盡的究竟慧,彼「見」之時即彼「完全善觀見」之時,佛因為觀見對於有情眾生,沒有比無上珍寶──無價的菩提心寶──更超勝的暫時予樂的方法,也沒有比它更超勝的最終成辦圓滿菩提果的方法,於是就說諸欲遠離三界六道處)者,應善堅守無上珍寶無價的菩提心寶

 根本頌11

一切餘善如芭蕉

生果實已即枯竭

菩提心樹恆生果

其果不盡反增盛

 隨順解脫分的善根以及隨順福德分的善根等,在得到彼彼果之後,其功能即耗盡,但若是菩提心所攝的善根,因為它是為了有情的利益而希求圓滿菩提,是直至虛空未盡都要利他的善心所攝持,所以即使現證了圓滿菩提果,其所辦也仍未成辦,不僅如此,其究竟的希願也尚未圓滿──依於此,彼心所攝諸善根即便在現證圓滿菩提果位之後,也不會耗盡。菩提心所攝的或以其力所造的諸善有如大樹,不像芭蕉樹,在果實成熟之後,樹幹就枯掉,而是像結了美好果實的大樹,即便每年果實成熟,那棵樹也依然茂盛,繼續存在,同樣,菩提心所攝的善在結果之後也不會枯竭,反而會越來越增長。

 根本頌12

縱已造作極重罪

如依勇士得除畏

若依彼心即解脫

不放逸者何不修

 譬如,世間犯下大錯的一個人,若投靠一個有力量、有權勢的,就能夠擺脫恐懼;同樣,透由無始以來的串習力,被煩惱宰制了心相續、由煩惱的力量造作了無數無邊身語罪過的罪人,也就是無依無怙、弱小可憐的我們,若依靠菩提心這個後盾的力量,依靠這個依怙,頃刻便能容易得救。所以就說具慧者何不修如是菩提心,那是十分值得修的。

 根本頌13a

菩提心如末劫火

剎那定燒諸重罪

 就像在劫火毀滅世間的階段,火將世間的界摧毀,同樣,菩提心就像末劫火,若能修學菩提心寶且於相續中生起,則無論罪業有多重,菩提心於一剎那就能摧毀它。

 根本頌13b

智者彌勒為善財

宣說無量其利益

 若問:剛剛所講的功德是依何典籍而說?(則答:)是在《華嚴經》中,彌勒菩薩對善財童子講了這些功德。以上是講菩提心給予暫時及究竟的利樂之理。《集學論》中說凡夫也能生此具功德之心,並且說不必現見真諦,也不必現見空性,且不分男女、種姓、家族血統,只要是有情,若能自己串習精進,就能生起彼心。以上講說並未區分願心和行心的功德。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