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61)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61

第五品 護正知

 承接上次,繼續解釋根本頌(30):

具緣近上師

住持示教誡

因懼起恭敬

正念易生起

 

單修「見所做皆善」這樣的信心和淨觀,只會讓佛法的威德榮光消失,並無助於令其增長。例如有一段時間在美洲圭亞那出現了一個類似上師的人,我們是依法不依人,而他們則是不論那個人說什麼都不加觀察,單從個人方面喜歡他,不論他說什麼都認為是對的,結果有一天遇到了不順的事,就依照上師指示去自殺,有八、九百人因此自殺身亡,這真是非常可恥及可悲的事情,這種情形很清楚是因為「見所做皆善」而造成的。我們佛教徒若要將佛法歸攏至「見所做皆善」,這決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於一位用泥土把洞口封起來,在山洞終生修行的行者而言,不僅可以修觀自己的上師所做皆善的淨觀,也可以修觀三界一切有情所做皆善的淨觀,其結果就是能夠把所現皆現為空樂的遊戲。但是這需要具足諸多因緣,並且是於特定階段、為了特殊的目的而修;除此之外,若從初學者的階段就說要修觀一切皆清淨的淨觀,那就只會是一個笑話。

 

就我而言,我不會透由說我是嘉瓦仁波切、我是上師,從而設法讓大家見我所做皆為善,而是會盡量符合經論所說,在實踐上盡己所能地修。至於對別人,我並沒有能力由見所做皆善之門給予清淨的信心與淨觀。大家應明辨是非,若承許名言量成,就要與一般所許相順而行,若不如是行,還說是秘密、是不可思議、與眾不同,這些話就沒有意義。佛法不是這樣的。你們可能聽過有人認為「嘉瓦仁波切作為一位弘揚《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上師,他這樣講好奇怪」,而我的理由即如上所說。我對道次第有信心且熟悉,也有實修道次第,然而我仍會想到這樣的理由。我自己從小就成為嘉瓦仁波切的轉世,別人對我生起信心及淨觀時,我會一再小心地觀察,若以「是上師」為理由而認為「凡我所說,人們就會聽從」,這就不正確。

 

你們要思考我所說的是否正確,應該因為所說正確而聽從,若因為是嘉瓦仁波切所說而聽從,就不對。導師薄伽梵說:「應善觀我語」,除此之外,並未說因為是我講的,所以要聽。這是佛教很棒的功德。

 

如上所說,有人會以「見所做皆善」的信心及恭敬來修,他們這類修行人不論上師說什麼都會照做,從而獲得極高的成就,例如:帝洛巴和那洛巴。帝洛巴是一位證得金剛持果位的上師,那洛巴對帝洛巴很有信心,帝洛巴叫他往下跳,他就會往下跳。但帝洛巴可以讓那洛巴重新活過來,若我們跳的話,是活不過來的,若自己裝作有信心的樣子,上師也裝作成就者,這樣上師讓往下跳就跳,終究不會有任何意義。上師不需要裝作有很高的證悟,而是要依照薄伽梵在大路上畫好的中線來走。為了特殊的遮與立[1]而說的這些內容是超越想像的,就如《金鬘論》所說:「若要配合佛地的內容,則一切內容將趨滅。」確實如此,若依秘密不可思議的內容來講,就會無法談量與時間;若無法談時間,就無法談地球,會有這樣的危險。

 

大家必須好好了解佛教真正的內容,講者和聽者雙方若都能把握住重點,就能彰顯佛教的功德。如是先由上師、住持、阿闍黎等傳授口訣,接著依教而能夠生起正念。而且,以自己為由而生慚,以他人為由而生愧,以此之力也可以生起正念。首先了解取捨處,看見如是取捨對自己的好處與壞處,也就是說,想到若這樣做會扯佛法的後腿,從而生起慚愧,由對此的畏懼,不僅會讓具緣者恭敬行,也會容易生起正念。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


[1] 指特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