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四魔

  何謂四魔?四魔指蘊魔、煩惱魔、死魔、天魔。
    「蘊魔」:指藉由煩惱而產生的有漏之身及無明習氣。我們現在的五蘊都是蘊魔。生在淨土(不生在三界)的身體也不是百分之百無汙點,它是無明種子與無雜染的業之產品;(生在三界)無明種子加上惡業會生三惡道;無明種子加雜染善業會生三界。所以不管生在淨土或汙土身體都是蘊魔。蘊魔有粗品與細品,五蘊之身是粗的蘊魔,淨土的身體叫意生身,見道以上的菩薩雖在汙土也會得意生身,那是細品的蘊魔。
    「煩惱魔」:主要障礙解脫的煩惱障。
    「死魔」:讓命不自在的不繼續下去。也有粗細二類:粗品是凡夫的死亡;細品是加行道行者得見道時,在同一禪定中將粗品的身體換成細品的身體,其身會成為意生身。
    「天魔」:障礙我們離開前三魔的有情類。
    為何只談四魔及其順序?死的內容即是蘊體的敗壞。誰讓他死的?是煩惱障。何謂死?死魔。順緣為何?天魔,是按此順序排列而說。
    四魔何時結束?成佛時四魔才會結束。蘊魔有粗細,粗的指三界有漏的五蘊之身,這個成阿羅漢時就沒有了,生到淨土則可說是暫時克服蘊魔,細的蘊魔—意生身要成佛才消除。 死魔也有粗細,一般的死亡在成就阿羅漢果時就可結束,細微死亡成佛才能結束。粗死亡有很大痛苦,若意生身死亡像換了件衣服似的。 煩惱魔:成就阿羅漢時解決了煩惱魔。天魔:到了見道就不受天魔干擾。《廣論》說「歸依三寶魔不能擾」,這是指信心方面。信心的話,見道位才有圓滿的信心,此時就不受干擾,加行道以下就看信心強弱,信心強的話也能不受到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