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堪為宣說空性之法器

有些人雖然聽聞了空性,可是不能接受,就棄捨它。有些人對空性很有興趣,可是理解錯誤,把空性理解成什麼都沒有。這二種人都會墮惡趣。若有這種情況,就不能對這個人講空性。從哪裡可以知道能不能對這個人講空性?《入中論》說:「若異生位聞空性,內心數數發歡喜,由喜引生淚流注,周身毛孔自動豎。彼身已有佛慧種,是可宣說真性器,當為彼說勝義諦。」也就是,一聽到空性,就莫名奇妙地感動而流淚,身毛都豎起來了,這就說明這個人有了解空性的智慧的種子,是堪聞空性的法器,應該為他講說勝義諦。對他講說空性,他不但沒有前說的過失,還會生隨順的功德。
這邊說到二種情況,一是棄捨,二是毀謗。我們都是學佛的人,比較不會有第一個問題。因為你相信佛,信佛之後,佛講了什麼,自然都容易相信,比較不會排斥。反倒是一些外國人,對什麼都很有興趣,知道有人講空性就跑去聽,一聽之下,認為:「佛怎麼講這樣的話,好奇怪!」很容易棄捨空性。對我們來說,第二種把自性空當成是沒有,就很常見。在台灣,常常聽到有人說:「既然都是空性,還計較什麼?」很明顯地,這是把自性空當成沒有,所以才不用計較。正確的想法應該是,因為是自性空,所以要更努力。像菩薩懂了空性,看到了很多因緣,就比以往更加努力地修行。以前沒有好好布施,現在要好好做;以前沒有好好持戒,現在要;以前沒有好好忍辱……,懂了空性就是這個樣子。現代人不是這樣,說「一切都是空,就不要那麼傷心……」,這說明是把自性空當成沒有,是倒解空性。總之,我們都是信佛的人,所以比較沒有棄捨空性的危險,第二種毀謗空性的部分,則要注意。

另外此處說到,聽到空性就感動流淚、身毛直豎,一般人是沒有這樣的相兆的。以前西藏某個喇嘛到漢地弘法,宣講空性,一個媽媽抱著一個小孩子,小孩還在什麼都不懂的年紀,但是一聽到空性,就吵著要媽媽買「空性」給他。由此就知道這個孩子與眾不同,就好好教導,後來成為大成就者。有這樣的故事流傳。今生雖然還不懂,卻莫名奇妙地喜歡,有這樣的情況,說明此人前世修過空性、聽聞過空性,今生能懂空性。如果沒有這些相兆,今生幾乎是不會懂空性的,或是今生懂空性的機會比較少。一般人雖然沒有這些相兆,仍要努力去聽聞空性,這樣來世就會喜歡上空性,能懂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