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開課問答一

問題一:為什麼我們要學習《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這部論?
 
《護國請問經》這個偈頌或許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要學這一本書的理由。「空性寂靜無生理,眾生未解故漂沒,悲尊以多百方便,及百正理令彼悟。」因為不懂空性,有無明,就會產生貪嗔癡等煩惱,由煩惱造業,因而無法脫離輪迴;懂了空性就可以解開輪迴的枷鎖。所以世尊以智慧與方便的千百法門,引導我們了解空性。即三藏法典都直接或間接地引導我們開悟,通達空性。

宗大師在顯密方面的著作非常多,在空性方面,對龍樹菩薩的《中論》著有《正理海》;對月稱菩薩的《入中論》,作了《入中論善顯密意疏》;為了易於修行,寫了《略論》的觀章;為了排除當時的誤解,讓修行走上正途,有《廣論》的觀章;為了清楚地指出正見的界限,造了《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跟前面提到的諸論不同的是,前面諸論都依據根本論典而寫,如《入中論善顯密意疏》是解釋《入中論》,而這本著作則是宗大師的創作,是宗大師自力將各宗空性見解的界限整理出來。以內容而言,本論清楚論述大乘的空性正見,尤其圓滿詮釋唯識方面的空性見解。




問題二:我們要如何貼近空性的內容?

不是單單努力就可以貼近空性的內容。我們學了《廣論》很多年,不能說不認真,然而也沒有學得很好。阿底峽尊者、宗大師是具格的師長,具格的師長有其具格的弟子,師生都具格的話,修行方面就可以獲得成就。我們雖然有努力,可是所獲不多,原因可能在此。

成為具格的弟子應具備三個條件:正住、具慧、希求。我們不太缺聰明才智,也算努力,雖然沒辦法完全投入修行的領域,還有很多工作要作,工作完都很累了,還來上課,算是非常努力。可是似乎缺少了點什麼?似乎是煩惱重,正面的影響力不夠。或許也受現代文化的影響,在信仰方面非常不足。正住、具慧、希求方面或許都具備一點點,但六想--把自己當成病人想、把法當藥想等,這些方面就非常缺乏。藏傳佛教提倡依師,上師與本尊無二無別,從而積資淨罪,在此前題下學習,就不會走偏,會走到修行的道上來。我們習慣了一般領域中的讀書方法,到了學佛的領域也是用同樣的態度,學佛變成了學習,只是增加一些見識而已。相對的,如果具有六想的內容,學習不只是學習,還會是修行,這才對我們有幫助。

《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這部論非常殊勝,寺院裡非常提倡背誦《辨了不了義論》。有說能背完一百遍的話,一定會懂空性。我們老師那一輩有很多人背,而且遠遠超過一百遍,其中有位聰明的師長,他說他很認真背,已超過一百遍了,然而可能是身處五濁惡世的緣故,煩惱重,以前的人或許背一百遍可以懂,但他沒有懂。總之,寺院裡非常提倡背這本書。

我還是一樣的話,祈求三寶,聚集資糧,用極大的恭敬心,把能學習這部論當成非常大的福報,一個讓自己暇身不空過的機會,用這樣的態度來學,應該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