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中論釋—正理海略講》前言

佛教分大乘和小乘,其中大乘是龍樹菩薩與無著菩薩開創的,特別是龍樹菩薩,可以說是大乘的開創者。因此,學大乘就是在學龍樹菩薩、無著菩薩二大系統中的其中之一。直到阿底峽尊者入藏後,二大系統才合併在一起,二個都學。在西藏,自佛法傳入開始,都是依龍樹菩薩這個系脈。雖然也會學無著菩薩這個系脈,但宗見方面都是以龍樹菩薩的見解為宗,直到現在也是如此。在中國,會說龍樹菩薩是八大宗的祖師,既然如此,似乎學的也是龍樹菩薩的系脈。然而因為唯識見解在中國十分盛行,所以解釋龍樹菩薩的見解時,會以唯識的觀點來解釋,有這樣的情況。
龍樹菩薩有很多著作,其中的根本論著是《中論》(或《中觀根本慧論》)。中譯為「中論」(或「中觀論」)是採意譯;藏譯為「中觀根本慧論」,是採字譯。總之,以「中觀根本慧論」為名所要表達的是,它是龍樹菩薩其他五本著作的根本,或是眾多中觀著作的根本,所以是中觀的根本。即它不只是漢藏等後代見解的根本,就龍樹菩薩本身的著作而言,也是其中的根本。
有很多人講空性,最根本當然是佛陀了。龍樹菩薩也講空性,佛陀講空性與龍樹菩薩講空性有什麼不同?佛經的表達方式是描述。在眾多的佛經當中,龍樹菩薩會找出了義經,如龍樹菩薩找的是《般若經》,龍樹菩薩會說:《般若經》是了義的,若說它是不了義的話,會有種種問題。也就是,對於它為什麼了義經這方面,龍樹菩薩就用種種理路去闡述。此外,龍樹菩薩也會把他人的疑處、不知、錯解等一一陳列,再以正理駁斥。因此,佛經雖然是最終的根本,但是後人在解釋這些內容時,總是要講理由,用理去成立這些內容,這些正理都出自龍樹菩薩。

我們唸《般若心經》:「無眼耳鼻舌身意,……」什麼叫無眼耳鼻舌身意?對此就有種種解釋。諸如此類,有許許多多的解釋,哪些是正解?哪些是誤解?對這方面的判斷,必須要清清楚楚。一般而言,解釋時,有用感性的方式、鋪陳的方式,這樣的表達方式比較容易讓人聽懂;但所講說若要達到正確、無誤,這種表達方式就辦不到。就像現在說好高、好亮,其實是種模糊的表示方式,用數字、百分比等,就可以準確表達。以理路來解釋,就如同後者,是可以準確釐清解釋的正謬,《中論》用的就是這樣的方式。讀半天《中論》,卻看不出這些理路,這是自己智慧不足之故。
總之,《中論》變成後代學習空性時必讀的書。解釋《中論》的著作很多,其中最優秀的,應該是月稱菩薩的解釋。月稱菩薩寫了二本書來解釋《中論》,一本解釋字義,即《明句論》,一本解釋意義,即《入中論自釋》。這二本書也都成為後代必學的論典。我們剛翻讀過《入中論自釋》,現在要讀它的根本《中論》。很多論著、很多大德講法時,都會引用《中論》。以前我們遇到時,常常不知所云,現在我們有機會翻讀《中論》,雖然仍舊無法深入了解它,但是以後看到引用《中論》,會生起熟悉之感。

今天我是很感動的。因為即使是三大寺,也沒有以上課的方式來講《中論》,頂多是個人自己去閱讀、參考。所以能有個時段講說《中論》,實屬難得。感動歸感動,講說的效果如何就難說了。怎麼說呢?我會依照宗喀巴大師的《正理海》講說,但是這本書沒有中譯本,所以大家手上沒有任何資料。因此既無法複習,也不知道原文是什麼,我多加了什麼解釋、減去的又是什麼等,都無法掌握。聽說《正理海》已翻譯成英文,能直接讀懂英文者,可以參考英文版。我們現有的中譯就是《中論》本頌,所以我就儘量圍繞著偈頌講。或許這也有好處:反覆看一個偈頌,對這個偈頌會有比較確切、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