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自性空是緣起義

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無,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中論24-18)

於我宗,一切現象皆可合理安立。因為我宗主張因緣所生就是自性空的意思。《無熱惱問經》云:「諸依緣生即無生,彼中非有生自性。」《楞伽經》云:「大慧,我依自性不生密意,說一切法不生。」此是佛陀自解其密義。《百五十頌》云:「一切法皆空,以無自性故。」
第一段引經談到由緣起的正理來破自性生,即因為是緣起,所以自性空。要依賴因緣的意思就是自性空的意思。破除「只要是依因緣而生滅的緣起就周遍於有自性」及「自性空沒有能作所作的現象」,以善分不生與自性不生的差別之故。也就是第一個只要是緣生,就是自性不生,是在破他人的「自性有才有,自性沒有就完全沒有」的說法。
第二段引經是導師對自己說的「無生」作解釋,說「無生」是指自性不生。因此,所有破生之經典像有些經典有「不生亦不滅」的句子,它們並不是說完全沒有,而是在說自性沒有。總之,「無生」也好,「無眼耳鼻舌身意」也好,經典中直接說「無」,但導師自己解釋那是自性無之意,而不是單純的沒有,我們認清這點。
第三段引經是說,空的意思就是自性空,自性沒有與沒有是有差別的。
講了很多次「自性空是緣起義」,那是什麼意思呢?若如「鼓腹…」是瓶子的定義般,了解果都是由因緣而生的智慧就必須要了解空性,這行不通。也就是,像了解了剎那生滅,基本上就了解到無常,與此相同,了解是由因緣而生就了解了空性並不知道是不是了解名言,但至少了解到意思,這行不通。那麼,是不是「緣起」的字義就是空性之意?也不是。字義相同的話,了解這個字義時,實義也會被了解;這有與前面相同的問題,變成直接了解緣起的智慧要間接了解空性,因此這也不對。那麼,是怎樣的情況呢?空即緣起之意,是針對了解自性有被量識所破的中觀師而說的,而不是針對其他人。這樣的中觀師,直接了解內外一切法都是依於因緣的緣起,由通達此之力,接下來就會了解自性空。[1]了解自性有則不依賴其他,亦能由量識通達自性有與緣起二者是相衝突的即只要是因緣所生,就無法獨立而有;只要是獨立而有,是無法依於因緣的。
因此,透由緣起而遮除自性有,從而確認空性。任何看到、聽到、想到苗等是由因緣而生的當下,以其為理由,而串習自性空的道理。如此一來,即使在他世沒有直接聽聞到自性空之語,但當他人講說緣起之法時,也能喚醒所植之空正見的習氣,就像達特行者,因為聽到四聖諦緣起的部分,便懂了空性。

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中論24-19)

自性空的意思就是依賴而安立,如依於輪子等而安立車子。依由自己的支分而安立,通達此就能通達自性空。自性空的空性,是唯一斷除有無二邊的中道。《回諍論》云:「誰說空緣起,與中道一義,無等聖者佛,於彼我禮敬。」《海龍王請問經》云:「智者通達緣起法,故不依止於邊見,知法具因及具緣,無因無緣法非有。」





[1] 問:此說「空性是緣起義」是針對懂自性空的中觀師而講的,既然已經了懂自性空,為什麼還要用緣起義向他解釋呢?他不是已經懂了嗎?對實事師講,只要跟他們說有,他們就聽成是自性有,只要說自性空,就聽成是沒有,所以無法與他們溝通。「瓶子為有法,是自性空,以是緣起故,如幻化」,講這句話的人是懂空性的人,講的對象也必須懂空性,因為必須懂三輪,所以講的對象必須是中觀師,沒有其他。要先在幻化、谷聲等世間七種倒世俗上了解自性空與緣起,再透過這個了解瓶子是自性空,再類推到一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