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遮法

所謂遮法,心直接遮止自己的所遮品而了解的法,就叫做遮法。僅僅只是非非自己這樣的遮止,並不是真正的遮止。問:桌子是不是遮法?不是。問:桌子是不是非非桌子?桌子是非非桌子。非非什麼其實也是遮,僅僅如此就會構成遮法嗎?不會。是如前說,直接遮止自己的所遮品而獲得的,才是遮法。也就是說,一切所知可以分為成立法與遮法。什麼叫做成立法?如桌子。了解桌子時,是直接看到桌子,不需要直接遮止什麼才能認識到桌子,所以桌子不是遮法。像虛空、空間就是遮法。空間的障礙是阻礙物,沒有阻礙物就有空間,有阻礙物就沒有空間。我們了解的是空間,但了解空間的方式是把阻礙物排除掉沒有阻礙物。所以,成立法與遮法的差別是什麼?成立法可以直接了解它,遮法一定要遮止什麼而了解。以此類推,空性也是一樣,自性有是不存在的,沒有自性有,而不是一個直接的東西。
遮法有二:遮無、遮非。所謂遮無,是心直接遮止所遮法而已,不會引伸或成立其他法。如問:婆羅門喝不喝酒?回答:不喝。不喝酒就只是把喝酒擋住而已,沒有說他在喝飲料,沒有其他的意思。我們可以直接看到喝酒,看不到不喝酒,雖然看不到,但是不喝酒是存在的。要如何認識不喝酒?要先認識喝酒,沒有喝酒(遮止喝酒)就叫做不喝酒。
所謂遮非,是心遮止所遮法後,會引伸或成立其他法。遮非分三:一勢引,即間接引的意思,二直引,三時引。除了這三個,沒有其他的了。
第一、勢引,例如說「胖子白天不吃飯」。「胖子白天不吃飯」交代的是晚上吃飯,但是「晚上會吃飯」這句話沒有明講出來。也就是,「胖子白天不吃飯」講出另外的法「晚上吃飯」。但是它沒有直講,遮止白天吃飯,以此勢力而引出晚上吃飯,以叫做勢引。
第二、直引,例如說「有無我」。「無我」是遮法,「有」是成立法,「有無我」這句話能遣所遮及直引餘法。也有一語俱引的,例如說:「胖祠授白天不吃飯而不瘦。」「胖子白天不吃飯」講出他晚上吃飯,「不瘦」是直接講出這件事的用語所以講了二個內容,一個是間接說,一個是直接說,一語俱引,二者都具備。
第三、時引,是如已知某人不是剎帝利種,就是婆羅門種,但是還不知道他是哪個種性。此時,若說:「他不是婆羅門。」此語雖未明說他是何種姓,但是意思已經很清楚了。即「不是婆羅門」不僅否決掉他是婆羅門,而且話中帶有另外一句話:「他是剎帝利」。再例如:上課鈴響,突然有位老師跑到講台上,準備教書。那只有二種可能,代課老師或真正的老師。也就是在那個時間點上,除了這二種現象之外,不會跑出其他的現象。若知道他不是代課老師,馬上就知道他是真正的老師。用這種方式去了解那個時刻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