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47)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47

根本頌(22

得此閒暇已

我若不修善

無餘欺過此

亦無較此愚

既然已經獲得如是閒暇與圓滿,若我不去串習善法,被懈怠主宰而忙亂度日,真沒有比這更自欺、更愚眛的了。所以,若要做到真正的自利自愛,現在就應該小心謹慎。

根本頌(23

若我已知此

因愚猶怠惰

則於臨終時

定起大憂悔

若我雖然了解這個情況,卻因愚昧而繼續懈怠,以人類一般的方式生活,沒有極盡所能地在法上專注精進,每天鬆懈度日,這樣在最後快要死的時候,就會有生惡趣的徵兆,例如現到地獄火等,那時內心一定會有極大的悲痛,但已經沒有任何辦法了。

根本頌(24

難忍地獄火

長時燒我身

懊悔烈火燃

無疑定惱心

在快要死亡時,有些人會有來世生到惡趣的徵兆,現起不悅意之相,從而心生畏懼,例如:有些人在快死時,即便穿上暖和的衣服,仍喊著我好冷,讓我暖和點;有些則是畏懼地驚呼把我拉上來;有的喊著好燙喔,而希求冷觸;有的則是喊冷而希求熱觸。

覺得冷而希求熱的時候,就會對火的溫暖生起貪愛,以彼為緣,就會滋潤以前所造來世生到熱地獄之業;同樣,因為覺得被燒、太熱,而想要清涼,如是在生起強烈希求清涼的心時,就會滋潤生到寒冰地獄的業。如是現起來世將生何處的徵兆時,必定會生起無盡的悔心,但已經沒辦法了。

根本頌(25

難得利益地

有幸能獲得

若我具慧已

仍被引入獄

則如咒所惑

我於此無心

若得到難得的利樂地,就能容易成辦暫時及究竟的目的,為何現在碰巧有幸獲得,且自己也心智正常,有分辨對錯的能力,卻仍受制於推延的懈怠?若繼續不造善業,繼續放任現在的行為,日後因此導致墮地獄時,就會責怪自己如同被咒所惑或沒有心──自己這樣責怪自己時,心中難道不會覺得實在太糟糕了嗎?若能這樣想,暫時雖仍難斷惡相續,但會減少作惡。

根本頌(26

不知為何惑

我心有何物

我心中到底有怎樣的愚痴大樹障礙自己?「這是被誰害的?」如是責備自己。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