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48)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48

第四品 不放逸

 

根本頌(27

瞋愛等怨敵

全無手足等

非勇亦非智

何令我如僕

 

我們的這個心無法輕鬆自在地成辦善,這是誰造成的?是煩惱造成的。打從心底瞋恨他人的瞋,以及愛著的貪,「等」字所攝的我慢與疑──稱彼等為敵,是有重大意義的,因為我們講敵人時大多指向外在,而且大多會將內心的貪瞋看作類似內在的功德。

 

有些宗教信仰者會講外在的、無形的神鬼,認為他們會傷害我們,另外也有能護佑的天神及護法等,所以會祭天、祭龍,有些還會祭太陽、月亮或火等。依據佛教的說法,這樣的能害雖然存在,但都是暫時、非長久的。人與非人不論哪種能害,因為都與自己一樣欲樂不欲苦,所以彼等一切唯是應恭敬的對象而非應棄捨的。

 

一般的敵人,只要親近他們,對他們友好,也會反過來幫助我們,所以並非真正的敵人;我們的身體因為會生各種病,所以也會變成我們的敵人,還有不快樂的心會讓我們不快樂,所以它也應該是敵人,但是因為它們平時不會傷害我們,所以不會說它們是我們的敵人。與此相同,外在的敵人也是暫時是敵,並非恆時為敵,只有煩惱敵才是永遠與我為敵,所以煩惱才是真正的敵人,不是嗎?於初、中、後三都施加傷害者才是真正的敵人。總之,若能戰勝心中的煩惱,就安立為得解脫,如是於此處稱貪瞋等煩惱為敵。

 

一方面是由煩惱之力使我們生起疑惑,一方面是基於自己的主觀想法而說「沒有前生來世」、「沒有業果」這類話,而這樣說的理由,最終除了「我認為應該沒有」,就沒有別的理由了。之所以這樣,究其根本就是我慢,自認為很了解,於是就說「因為我沒看到,所以不存在」,但是除了這樣講之外,其實說不出任何其他理由。因為自己心中自視頗高,從而認為我承許者則有,我不承許者則無,這些想法都是以我慢為根基而生。

 

現今有些謠言散佈出來時,最初都講得好像是真的,但是,「那到底是怎麼回事?」如是追根究底時,最終就會說「我以為是那樣」。食指所指之處以及依據全都沒有,卻四處攪和,惹一大堆事。總之,我們的心中一旦生起我慢,就會導致斷見與疑。

 

此外,為何貪瞋確實是卑劣的?例如,別人若導致我的損失,瞋心就馬上出現,裝作在保護自己,擺出一副積極對抗他的樣子。瞋心的作風難道不是這樣嗎?貪則是裝作自己的朋友、同志,我們會認為它是一個珍愛自己、關心愛護自己的心。貪瞋此二雖然現似一個是在保護自己,一個是在關心愛護自己,但是終究都會給自己帶來傷害。

 

對於實踐菩薩學處的人而言,瞋心是最壞的敵人,原因是瞋心會直接帶來對他人的傷害,所以,瞋心與學處相違,菩薩要勵力滅除它。貪不會直接傷害他人,基於此就說瞋的危害更大。然而根本上,瞋是以貪為基礎而引生,貪是一種像紙沾上油這樣的惡。瞋、我慢、貪、疑、嫉妒以及攀比,這些非常壞的心稱為煩惱,意思是使有情痛苦、不樂;因為這些心生起時,生起此心的人或有情就會不快樂或不平靜,會讓他們煩擾,所以名為煩惱。相續中生起這樣的心時,會立刻把原本平靜舒暢的心變得不安樂。

 

例如,即便平常是一個善良、非常安分守己的人,一怒之下,就會口不擇言,毫不顧慮表情;同樣,即便平常是一個和樂有規矩的家庭,家人若生起氣來,也是會打架,甚至有殺人的危險。若問:這是誰的錯?很清楚是瞋心這個煩惱所致。

 

此復,平常有行持四沙門行的出家人,若被猛烈的瞋主宰,就會把長披肩纏在腰上,像老虎那般咬牙切齒。總之,被煩惱主宰時,甚至會自己了結自己。瞋和其餘稱為煩惱者,從任何方面來看都只有過失,沒有別的;到了非常高的修行階段,雖然會有不同的情形,但是於現階段,就說不能讓煩惱有機可乘。為什麼?因為我們真正的敵人不是漢人而是心中的煩惱,如瞋,以及貪愛──也就是貪欲。「瞋愛等」的「等」字包含疑、嫉妒、攀比這些心。瞋與貪愛等諸敵,並不是有形的,不是有手有腳、穿戴盔甲、拿著武器管控我們的敵人,不是勇敢堅毅者,也不是智者或賢者,但是煩惱以自己的重量壓制我們,我們就變得如同煩惱的奴僕。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