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唯名安立3

對於唯名假有,常常有人認為只有名而已,好像諸法都沒有了。或有說諸法只是在別人的面前有。若是這樣的話,自宗就建立不起來。譬如有飛蚊症的人會看到飛蚊,飛蚊只是在有飛蚊症的人的眼前有,事實上它不存在;與此相同,說諸法只是在別人的面前有,其實講的是事實上沒有。自宗不是如此,雖然是唯名、唯假立,然而因果、解脫、繫縛,境與俱境等,都可以很好的建立起來。說:顯現的諸法都只是錯覺而已」,這是不是沒有的意思?諸法是有的,我們也認為如此認為,那就不叫錯覺;諸法本來沒有,我們卻認為有,那就是錯覺。因此,說這樣的話就跟有飛蚊症的例子一模一樣了。如此一來,因果等就建立不起來。
諸法是有的,這些全部依賴在唯名安立。這個就是我們所提過的:應成派不需要用某個實有的什麼來安立,直接用周遭來建立,用境來建立俱境,用俱境來安立境,用拐杖來建立柱拐杖的老人,用老人來建立他的拐杖。自續派以下,其實都要有個真正的什麼。問下部:你為什麼是人?這個為什麼不是人?他們會說因為你有心。那是眼識嗎?也不是,就會牽扯到意識,因為意識的作用,所以你才是人,類似如此。或者下部承認有外境的話,就一定要有無方分微塵。
下部也會說假有,也會說名言安立,也會講緣起。然而對緣起的理解有三種層次;同樣,名言安立也有層次。一個粗糙的名言安立解釋、粗糙的緣起的理解,要完善地建立起諸法是沒有辦法的。如果能了解應成派的解釋單單唯名假有的這個解釋,就能正確地建立起諸法。唯名假有,也就是緣起。如果你能完全無誤地解釋緣起的話,諸法也就建立起來了;如果沒有完整地了解緣起,諸法是建立不起來的。自續派沒有完整地了解緣起,所以建立諸法時就有錯誤,唯識宗亦同。應成派沒有錯誤的原因是,全部都是用境來安立俱境,用俱境可以安立境,如用我的五蘊安立我,用我安立我的五蘊,是互相安立的情況。
有很多人都說自己的見解是中觀應成派的見解,是否真是如此,其實只要檢視是否能很好地建立起諸法就知道了。即問他諸法存在不存在?如果他的回答亂了套,說明他沒有正確理解。例如,問:諸法存在嗎?答:名言上有,勝義上沒有。再問:什麼叫名言上有?若回答是什麼識前面有,是錯亂的等,那麼他其實講的是事實上沒有,這樣就無法建立諸法。同樣,現在有些人說:現在這個是桌子,可是它在還沒有變成桌子前是木頭,再之前是樹,所以它不是桌子,所以是空,什麼都不是。像「它既不是桌子,也不是樹,什麼都不是」,就是沒有很好地建立諸法。總之,自己在講應成派的見解時,會不會覺得諸法確實存在?談諸法是名言安立時,諸法只不過是安立的,它們自相方面一點點都不存在,與此同時,不能破壞了諸法,也就是瓶子是有的、桌子是有的、你我他等都是有的。如果你在講唯名安立時,不會破壞諸法的存在,而且對它的存在方式愈來愈清楚,說明你聽懂了空性;如果你在講唯名安立時,諸法好像沒有了,說明你沒有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