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二種無我並無粗細之別

修補特伽羅是自相空就叫修人無我;修瓶子、桌子或五蘊等是自相空就叫修法無我。在自續派以下,人無我與法無我有粗細之分,例如有說法無我是深奧的,只有菩薩才能夠修,人無我是聲聞、獨覺也可以修。應成派認為人無我與法無我沒有難易差別,從有法方面上區分,是補特伽羅的話,它的自相空就是人無我,是法的話,它的自相空就是法無我。這是細品的人無我與細品的法無我。除此之外,以前所說的獨立自主無我叫粗品的人無我。因此,有粗品人無我和細品人無我。細品人無我與細品法無我,從所緣上來說有差異,從所破上面來說沒有任何差異。
在應成派來說,什麼叫了解空性?了解自相空才叫了解空性。如果有人了解獨立自主我空,能說他懂了空性嗎?不能。問:他有沒有懂空性?沒有。問:他有沒有懂粗品的空性?有。也就是,雖然懂粗品的無我,但是不懂無我。在應成派來說,空性指的就是自相空,其他的空就只能說是粗品的。
人無我與法無我沒有難易差別。但是因為看得到頭、手等,五蘊感覺比較實在,人比較虛幻,因此人無我比較容易懂。又,我們是先學法無我再學人無我,可是修的時候,要先修人無我再修法無我,而且人方面也是針對自己來修。也就是,修補特伽羅是自相空,但是要先針對自己修。接著修法無我時也是,舉例時會舉瓶子、桌子等法,可是修的時候,要針對自己的五蘊來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