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觀察空性

了解究竟的智慧所獲得的內容就是勝義諦,了解名言的智慧所獲得的內容就是世俗諦。了解這二個定義牽涉到觀察勝義的量與觀察世俗的量。什麼叫觀察勝義的量?就是觀察空性。觀察世俗諦的,就叫做觀察世俗的量。整體上是如此,然而仔細區分的話,應成派與自續派等所講的觀察勝義的量、觀察世俗的量並不相同。在應成派來說,觀察有沒有自相有、自性有、自方有,就叫做觀察勝義的量。它一直觀察有沒有自相有,最後得到沒有自相有,這就是獲得了勝義諦。除此之外,像了解瓶子、了解桌子、了解你我他等的量,全部都是觀察世俗的量。自續派就不是如此,在自續派來說,自性有、自相有都是有的,但是這些都是名言安立的自性、自相,如果有一個非名言安立的自性、自相的話,那才是勝義有。因此,自續派所謂觀察勝義的量,就是去觀察是否有非名言安立而自己本身就有,如果有一個非名言安立而有的自性有,那就是諦實有。而在唯識宗來說,觀察有沒有外境這方面是觀察勝義的量。總之,各宗都使用「空性」一詞,可是所講的內容都不一樣;同樣地,都說「觀察勝義的量」,但是什麼是觀察勝義的量也是不一樣。